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中國收集港示威者個資 一旦上「黑名單」到死不撤銷

中國人權雜誌《寒冬》指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正在大規模收集香港示威者的個資,甚至已經有一些人在「黑名單」上。(法新社)

中國人權雜誌《寒冬》指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正在大規模收集香港示威者的個資,甚至已經有一些人在「黑名單」上。(法新社)

2019/09/24 17: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延燒,示威者不但要面對警察暴力,更要擔心中國「秋後算賬」,中國人權雜誌《寒冬》指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正在大規模收集香港示威者的個資,甚至已經有一些人在「黑名單」上,且永不撤銷。

根據《寒冬》 報導,引述《德國之聲》9月20日的說法,一個名為「香港解密」的網站公布了近百名示威者、記者及政界人士的個資,包含相片、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社交網站帳號、居住地址及其「劣跡」。

文章指出,該網站曝光後,數個中國官媒紛紛在微博分享網站資訊,「鼓勵中國網友分享該網站資訊,並呼籲網友逼迫名單上的人摘下面罩、摘下面罩」。雖然無法得知是誰向「香港解密」洩漏個資,但沙田區議員趙柱幫表示,有1名受害者指出,確定這些訊息是中國公安洩露出來的。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9月18日發布社評,支持香港立《蒙面法》禁止遊行民眾戴口罩,呼籲示威者應該「不畏懼公開面孔」,此說法也獲得香港親中的議員贊同,聲稱《蒙面法》會幫助香港結束混亂。

報導表示,種種跡象表明,在中國多方推進下,一個香港版的「黑名單」體系即將成形。但「黑名單」究竟如何運作,可以從中國的案例上略窺一二。

報導揭露,1996年福建省一處宗教聚會點被警方查抄,當時警方查到一張信徒的名單,而據政府內部人士透露,時隔23年,政府再次要求調查名單上的所有人,連當時只有7歲的孩子也不放過。另一名政府內部人士表示,「政府的黑名單沒那麼容易取消,只要發現名單上的人現在還有聚會的,抓住了就別想再出來了。」

另外,今年6月湖北省一位年近九旬的癱瘓老人遭到警方盤查,原因是他4年前在宗教聚會時被抓過,雖然他因年齡太大免於牢獄之災,但從此登錄黑名單,直到去世2天前都還被警方盤查。

報導指出,登錄黑名單不僅終生無法消除,也永遠被視作「危險人物」。于姓女子13年前曾經參加過全能神教會的聚會,被舉報後登上黑名單,2019年春天,于女遭雇主解雇,因為察警告這名雇主不許聘用于女。

報導表示,在中國看來,任何人只要曾經被政府定為有「不軌」行為,就會永遠被視作「危險人物」,而列入黑名單。上黑名單容易,下黑名單卻很難。而隨著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香港街頭的示威者們,即使是孩童,也完全有理由戴上面罩,掩蓋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