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宣布參選港議員!若資格「被取消」有應變方案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宣布將參加今年區議會選舉,出線海怡西選區。(美聯社)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宣布將參加今年區議會選舉,出線海怡西選區。(美聯社)

2019/09/28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28)日為香港雨傘運動5周年,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宣布,將參加今年區議會選舉,出線海怡西選區,針對參選資格可能會「被取消」,黃之鋒稱已有應變方案,更強調「我的選民不是習近平,更不是林鄭月娥,我的選民是海怡半島居民」。

黃之鋒今日在臉書發布參選宣言,他年少就投入民主運動,反國教、雨傘運動到反送中,在政治風眼中與香港人一同成長,是他的榮幸。他確信,不能只把民主運動的目光局限在街頭抗爭與國際遊說,所以「投入社區營造」即使被視為老套,但也是他推動香港民主的重要一步。

黃之鋒預計參選的海怡半島,是他自幼居住十多年的地方,盼能透過他的經驗,回饋昔日成長環境。他指出,海怡半島的地區議題與社會體制的整體流弊息息相關,且現任區議員多次支持修訂《逃犯修例》,更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甚至曾說居民在政治氣氛下難在選舉做出「理性決定」等謬論。

黃之鋒感慨政府可能以各種方式阻撓,但他始終認為在議會、街頭、國際的三座大山中,無分優次與彼此,儘管政府褫奪他們的自由,他也宣示「我的參選從來不只是以勝選為目標,更希望表達區議會選舉不只關乎選區服務,更是一場關於價值抉擇的民意對壘」。

針對參選資格可能會「被取消」,《香港01》報導指出,香港眾志從轉營民間政治組織後,一直都不是政黨,所以黃之鋒不會在報名參選時填上眾志。身為香港眾志的秘書長,代表民主派聲音,他將會填上「民主派」,他不相信這個名稱會影響他的參選資格。且民主派海怡半島團體不只他一人,他也和民主動力協商好應變方案。

對於「政治篩選」,黃之鋒認為,即使各地政府對香港抗爭看法不一,但報名參選讓選民決定能否成為代議士是合情合理,這也是他去到台灣和德國的原因,盼國際也能重視政府有權「取消資格」的選舉篩選問題。

黃之鋒說,在反送中運動持續下,若政府還取消參選人資格,那就反映出政府設立對話平台「就像垃圾、公關技倆」,因為若政府願意聽年輕人的聲音,就不會讓他們連參選、發聲的機會都沒有。

黃之鋒強調「當選與否非由北京決定,我的選民不是習近平,更不是林鄭月娥,我的選民就是海怡半島的居民」,並聲明,如果政府連他入閘的機會都封殺,這完全說明為何街頭抗爭仍未平息。

黃之鋒在臉書發表參選宣言。(圖擷自黃之鋒 Joshua Wong臉書)

黃之鋒在臉書發表參選宣言。(圖擷自黃之鋒 Joshua Wong臉書)

黃之鋒致力於到各國進行宣傳、遊說。(法新社)

黃之鋒致力於到各國進行宣傳、遊說。(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