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蒙面後續抗爭 林鄭:情況若惡化 不排除任何止亂選項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近日各區出現嚴重的破壞行為,暴動行為已到「無底線及無法無天」,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圖為林鄭走過水馬。(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近日各區出現嚴重的破壞行為,暴動行為已到「無底線及無法無天」,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圖為林鄭走過水馬。(路透)

2019/10/08 1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引用《緊急法》通過《禁蒙面法》後,今日(8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近日看到香港各區出現嚴重的破壞行為,港鐵癱瘓、特定商店被砸,給社會製造很大恐慌。林鄭痛批,民眾「私了」盛行,一些違法行為已到「無底線及無法無天」,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

綜合港媒報導,面對記者提問《禁蒙面法》施行後,局勢並無平息的跡象,是否會引用《緊急法》通過其他措施,例如切斷網路,林鄭月娥表示,一項新法和政策公布後,都要一段時間才看得出是否有成效,暫時沒有計劃再引用《緊急法》立新法規。

林鄭月娥重申,立《禁蒙面法》有兩個目的,一是要協助警方辨別違法者的身份,二是有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示威者。林鄭表示,開學後被捕人士當中,18歲以下佔4成,全社會要提醒未成年人,不應參與政治活動,切勿以身試法。

記者提問是否會要求中央政府協助,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需要時間讓《禁蒙面法》發揮成效,香港應自行找到解決辦法,這也是中央的立場,但如果情況太過惡劣,「不能排除任何選項」。

對於前港督彭定康批評《禁蒙面法》是「瘋狂」行為,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外國政客要客觀認清事件的本質,不應惡意批評或「撐腰」,否則是不負責。她想反問外國議員,如果發生在他們國家,會採取甚麼行動。

對於有警員三番兩次強脫記者防毒面具,林鄭月娥表示,《禁蒙面法》是新法,新聞工作者在前線有戴口罩的合理理由。至於如何平衡符合立法目的和保障有需要戴口罩的人士,她會要求不僅警方,也包括新聞處在內,在政府內部繼續研究如何做好平衡。

林鄭月娥也提到,反送中運動受傷害的是廣泛市民,經過4個月,零售和餐飲業的基層員工受影響,政府會為這些行業提供支援。至於旅遊業方面,9月份的旅客量下跌3至4成,而10月黃金週,旅客減少超過5成;8月酒店入住率下跌28%,很多商場被迫提早休息,她呼籲房東和地產商同舟共濟,提供舒緩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