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中國用脅迫貪污治國 蓬佩奧再指北京是競爭對手

2019/10/23 03:59

〔中央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重話批評中國,不只再稱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還指控北京用脅迫與貪污治國。蓬佩奧表示,美國過去針對中國所帶來挑戰做得不夠多,盼現在世界能意識到風險。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為期3天的年度「總統俱樂部」(President's Club)會議,在昨天揭開序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受邀在會議第2天,以「川普政府外交:不為人知的故事」為題進行演說,並與前國務院助卿赫姆斯(Kim Holmes)對話。

蓬佩奧在致詞時表示,協助其他國家認清世界真相,是他身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責任。他指出,該被說出的真相不少,其中包含伊朗是侵略者不是受害國、靠失敗策略無法說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棄核武、以及在委內瑞拉恢復民主符合西半球利益等。

除此之外,蓬佩奧也舉中國為其中一個例子。蓬佩奧說:「真相是,中國充其量就是使用脅迫、貪污當治國工具的戰略競爭對手。」

針對中國在全球的野心,蓬佩奧表示,美方說服日本、澳洲及印度,在沈寂9年之後再度展開「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該對話對未來努力十分重要,能確保中國在世界上只保有「適當的位置」。

蓬佩奧說,他常提醒與他會晤的國家領袖,美國在911攻擊事件後,花費相當多資源對抗恐怖主義,且得到十分不錯成果。他強調,外界雖不該對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威脅因此鬆懈,「但世界今天所面對的巨大挑戰,已與之不同或至少有所增添」。

蓬佩奧指出,對於在中國發生的改變,美國長時間沒有採取作為,也做得遠遠不夠。不過,他表示,美方現在將眼前挑戰看得非常清楚,並希望歐洲及其他世界國家,也能了解相關風險。

蓬佩奧呼籲,各國須站在同一陣線,以確保世界該有一套規則、標準及自由經貿的認知與中心原則,能在下一個世紀持續「作為鞏固世界的基礎」。(編輯:陳政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