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鼠疫消息遭封鎖 蔡依橙:搞不清狀況易釀大規模流行

蔡依橙表示,今年鼠疫和2003年SARS事件,都發生在北京朝陽醫院。圖為朝陽醫院門口。(歐新社)

蔡依橙表示,今年鼠疫和2003年SARS事件,都發生在北京朝陽醫院。圖為朝陽醫院門口。(歐新社)

2019/11/18 1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依據中共官方公開資訊,截至目前中國已有3名鼠疫確診病例,但消息卻遭中共審查機構封鎖,資訊不透明令週邊各國緊張。對此,醫師作家蔡依橙在粉專強調,依現代醫學程度,鼠疫威脅性已降低不少,但鼠疫控制重在資訊流通,中國政府卻選擇資訊不公開,按近代人類醫療紀錄,「搞不清楚出了什麼事」反而易造成疾病流行與死亡。

蔡依橙在粉專「蔡依橙的閱讀筆記」引述美國「外交政策」期刊評論,指鼠疫不可怕,真正令人害怕的是中國處理態度;他進一步表示,透過現代醫學發達的抗生素,鼠疫只要及早診斷、投藥,其實已是可以控制的疾病,但要控制鼠疫,透明的資訊通報系統相當重要。

蔡依橙評論,在微信與網購發達的中國,建立通報系統並非難事,但中國政府卻因顧面子及「必須維持表面的和諧」等緣由,選擇封鎖相關訊息。他指出,在最近的人類醫療記錄中,「搞不清楚出了什麼事」,最容易造成大規模流行跟死亡,再加上中國政府早已失去人民信任,現在政府口中的「沒事」,反而更令人民恐慌。

這次鼠疫確認個案來自北京朝陽醫院,而蔡依橙回憶2003年SARS事件,表示,當年中國政府說「沒事,病毒沒散播到北京的,大家別怕」的,也是朝陽醫院。

對此,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贊同,更嘆「重點是,當中國共產黨願意承認問題時,就表示問題已經壓不住,所以真實情形一定比他們官方公開的嚴重幾百倍」、「最可怕就是隱瞞疫情,讓人民無形中傳播或不阻隔」、「豬瘟之前中國也說在控制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