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在膠帶香蕉之前! 這些作品顛覆大眾藝術印象

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的知名作品「蘋果(Apple)」。(路透)

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的知名作品「蘋果(Apple)」。(路透)

2019/12/10 1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丑角」(Comedian)作品堪稱近日最火紅的藝術品,3套作品合計賣出39萬美元(約新台幣1188萬元),讓一般人直呼「不懂藝術」。事實上,這並非近期唯一令人瞠目的藝術品,這樣「偉大與平凡」只有一線之隔的作品其實還不少。

根據《CNN》整理報導,與「丑角」一樣同屬「水果系」的奇特藝術品不在少數。早在1966年,「丑角」問世五十幾年前,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就曾展覽中,用有機玻璃基座展示一顆綠蘋果,售200英鎊(現值台幣約8千元),該作品名為「蘋果(Apple)」。它背後的故事也十分有趣,在一次展覽開幕前,被小野的丈夫、音樂家約翰·藍儂順手咬了一口,讓當時的小野洋子氣得抓狂。

同樣是水果的作品還有1967年羅洛夫·盧(Roelof Louw)的「靈魂之城(柳橙金字塔)」,這座由柳橙疊起來的金字塔每次展示時都會替換新鮮果實,每次搭建需約6000顆柳丁,參觀者可以隨意取用,以此成為這項藝術品的一部份。

最瑞氣千條、「實用性」最高的當以毛里齊奧·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2016年作品「美國(America)」莫屬。這個18克拉純金馬桶價值數百萬美元,由100多公斤的黃金製成,而且真的可以使用、沖水;1917年馬塞爾·杜尚(Marcel Duchamp)的「噴泉」也不遑多讓,這座從五金行買來的小便斗問世之後,在藝術界掀起巨大爭議聲浪,其中一套複製品在1999年拍賣會上以1.7元美金(現值台幣約51元)賣出,幽默感十足。

前陣子以「自毀」嚇壞倫敦蘇富比拍賣參加者的班克斯(Banksy)「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也極具討論性;這幅價值4千萬台幣的作品在拍賣官宣布成交落槌後,碎紙機關突然啟動,把整幅畫絞成長條碎片。班克斯隨後將這幅畫重新命名為「愛在垃圾桶裡(Love is in the Bin)」,最終仍以台幣約4200萬元售出。這些藝術家別具巧思的創意,總讓大眾對於藝術的想像不斷被顛覆。

毛里齊奧·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2016年作品「美國(America)」。(路透)

毛里齊奧·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2016年作品「美國(America)」。(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