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會與台建交公聽會 議員官員熱烈爭辯

德國國會9日舉行與台建交公聽會,期間官員熱烈討論。(法新社)

德國國會9日舉行與台建交公聽會,期間官員熱烈討論。(法新社)

2019/12/10 23:10

〔中央社〕德國國會昨天舉行與台灣建交請願案公聽會,朝野議員普遍肯定此案的意義,對德國軍艦通過台海、台歐關係等議題質詢,官員有問必答,出現少見針對台灣政策熱烈討論的場面。

德國公民克羅茲堡(Michael Kreuzberg)向國會請願,要求聯邦政府與中華民國(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連署人數於10月初通過5萬人的立案門檻。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本月9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外交部官員列席說明。

社會民主黨(SPD)議員莫勒(Siemtje Moller)說,任何國家只要與台灣有往來,中國就會抗議,她想知道政府如何面對這問題。

主管亞洲政策的德國外交部官員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說,從台灣最近失去幾個友邦就可知道,要維繫對台關係的現狀,對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容易。

但她也說,德國無論如何會維持目前與台灣的關係,繼續推動專業部長級的交流,就算中國不樂見。

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議員胡柏(Johannes Huber)詢問,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是否被歐洲聯盟(EU)國家禁止入境。

席格孟特對此回應,台灣公民無需簽證就可來歐洲,沒有什麼針對台灣人的禁止入境規定。可是,由於德國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因此德國的聯邦總統、總理、聯邦參議院議長、憲法法院院長等代表國家的首長不能與台灣的代表會面。

此外,歐盟國家彼此之間有約定,不與台灣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接觸。

自由民主黨(FDP)議員托特豪森(Manfred Todtenhausen)對德國不願外交承認台灣感到不解,詢問除了經濟利益外是否有其它原因。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議員史托約翰(Gero Storjohann)則關心德國政府如何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

席格孟特說,德國與中國關係密切,違反一中政策將嚴重影響對中關係,不符合德國的國家利益。

但她強調,雖然沒有邦交,德國與台灣互動良好,在能源、金融、轉型正義等領域都有合作。台灣的科技部、經濟部、大陸委員會等部會首長最近都訪問過德國,這樣務實的關係應該要再擴大。

一個中國政策的內涵也成了公聽會的焦點,胡柏問到,一中政策是否指德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

席格孟特坦言,這個問題很敏感,很難講清楚,很多德國企業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對德國來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主權國家。

左派黨(Die Linke)議員李畢希(Stefan Liebich)引述媒體報導,提問既然德國打算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到底德國視台灣海峽為中國領土還是國際水域。

席格孟特不願正面回答這問題,不願透露政府的軍事規劃,只說德艦通過台海「目前沒有具體規劃」。

公聽會最後,綠黨(Die Grunen)議員奧茲迪米爾(Cem Ozdemir)對德國政府不能為台灣做更多事感到不滿。

這位曾任綠黨共同黨魁9年的資深重量級議員說,政府在中國政策上綁手綁腳,這點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儘管政府以對土耳其關係會受影響為由表示反對,國會還是在2016年通過決議,將鄂圖曼帝國軍隊屠殺亞美尼亞人的事件定調為種族滅絕。

他說,由此可見,國會在對台關係上似可扮演重要角色。

9日的公聽會歷時一小時,包括朝野黨派議員、助理、旁聽席的觀眾共約100人出席,請願委員會將擇日決定是否將請願案提交大會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