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腸鳥肚?疑報復德外長見黃之鋒 中國施壓聯合國安理會聲明刪德貢獻

德國外長馬斯(右)9月9日在柏林一個場合和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碰面。(美聯社檔案照)

德國外長馬斯(右)9月9日在柏林一個場合和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碰面。(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15 15:3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德國外長9月間在柏林接見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已造成中德關係急凍。繼中國王毅10月訪歐洲期間取消原定與馬斯在柏林舉行的中、德例行「戰略與安全政策對話」後,據彭博社報導,在中國的壓力下,聯合國安理會本月初調停利比亞內戰的聲明中,刪除了「柏林進程」的關鍵字眼,疑為中方報復德國之舉。

德國近來在利比亞內戰問題上,擔任重要調停角色,並帶動主要當事方在安理會上,與埃及、義大利、土耳其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討論,外界稱之為「柏林進程」(Berlin process)。

但在安理會的聲明中,出乎意料地刪去「柏林進程」的字眼,只提及非洲聯盟、阿拉伯國家聯盟及歐盟所作的貢獻,唯獨沒有提及關鍵的調停國德國。

彭博社引述外交人士指出,中國成功在聯合國施壓,從利比亞聲明中刪除德國的貢獻,正反映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有更大的影響力,也足以反映中國在鎮壓香港示威活動、抵擋外界對新疆事件批判的決心。中國及德國駐聯合國代表尚未回應此一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