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身海平面下3.5km!全球陸地最低點曝光

以莫里格姆為首的冰川學家們,繪製出南極洲地圖「BedMachine Antarctica」(歐新社,英國南極勘測提供)

以莫里格姆為首的冰川學家們,繪製出南極洲地圖「BedMachine Antarctica」(歐新社,英國南極勘測提供)

2019/12/15 23:43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冰川學專家們,近日找到了地球陸地的最低點,位於南極洲東部的登曼冰川(Denman Glacier),藏身在海平面下3.5公里深處。

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深的陸地位於總長約100公里、寬約20公里的登曼冰川,陸地的定義為未被液態水淹沒的地方。研究團隊在今年的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秋季會議上,公開了他們製作的新南極洲地圖「BedMachine Antarctica」,該地圖同時刊登於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BedMachine Antarctica」利用進入峽谷的冰量與冰的移動速度,推算出所有冰的體積,進而算出峽谷的深度與峽谷底部的粗糙程度,詳細描繪出冰蓋底下的南極大陸地形。

領導研究的地球系統科學系副教授莫里格姆(Mathieu Morlighem)指出,流經橫貫南極山脈的冰川,谷底都有明顯的山脊,他們現在還不清楚那些山脊是什麼,但山脊使得該區域的冰川復原力極高,較不易受氣變遷影響。

「BedMachine Antarctica」未來將被納入氣候模型,計算隨著地球溫度上升,南極大陸的融冰量會如何演變。

地球最深的地方為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深度達海平面下11公里;裸露於空氣中的陸地最深點,則位於死海岸邊,深度為海平面下413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