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天下制裁?港府:特首需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參加集會的香港民眾在下午擠爆中環的遮打花園,沒想到港警未到傍晚就出動鎮壓,在街上攔查並逮捕多人。(法新社)

參加集會的香港民眾在下午擠爆中環的遮打花園,沒想到港警未到傍晚就出動鎮壓,在街上攔查並逮捕多人。(法新社)

2020/01/19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19)日下午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要求香港政府「立即民主政改,否則天下制裁」;然而,在集會尚未結束前,港府已對外發出新聞稿回應,重申「香港事務不應該由外國政府介入」,並聲稱「明白市民對普選訴求,但特首需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是「一國兩制」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日發起「港共受刑,天下制裁」大遊行,目的在於解釋7個多月以來,海外港人以各種方式爭取外國及聯合國支持,讓各國知道「反送中運動」沒有消停;「民間集會團隊」以流水式集會呼籲港府回應「真普選」的訴求,推行民主政治改革,否則會繼續向其他國家呼籲,制裁侵犯人權的官員以及警方高層。

參加集會的香港民眾下午擠爆中環遮打花園,但港警未到傍晚就已出動鎮壓,在街上攔查並逮捕多人;然而,在「天下制裁集氣大會」尚未結束之前,香港政府就已透過聲明回應表示,就部分集會人士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遺憾,同時二度申明,「外國政府、議會或組織在香港政制發展事宜上毫無角色,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港府聲明指出,普選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是《基本法》明訂的目標,在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港府曾推動三次政制改革,特別提及在2015年6月的「香港立法會政改表決事件」,因大批建制派議員離席,《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因未達議席三分之二,最終以28比8遭到大比數否決。

港府發言人表示,明白香港人民對普選的訴求,但社會必須清楚理解,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只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由中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向中國國務院負責,這是「一國兩制」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發言人並稱,香港社會需要在這些原則問題上取得共識,並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透過對話解決分歧,否則將難以在政制發展的議題上展開具建設性的討論,

港府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會謹慎行事、審時度勢,按照《基本法》以及「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日發起「港共受刑,天下制裁」大遊行,以流水式集會呼籲港府回應「真普選」的訴求,推行民主政治改革,否則會繼續向其他國家呼籲,制裁侵犯人權的官員以及警方高層。(法新社)

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日發起「港共受刑,天下制裁」大遊行,以流水式集會呼籲港府回應「真普選」的訴求,推行民主政治改革,否則會繼續向其他國家呼籲,制裁侵犯人權的官員以及警方高層。(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