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武漢肺炎使北京阻台參與WHO成焦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官員表示,此事凸顯北京意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有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公衛危機。(路透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官員表示,此事凸顯北京意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有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公衛危機。(路透資料照)

2020/01/22 12:15

〔中央社〕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出現首例確診個案。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官員表示,此事凸顯北京意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有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公衛危機。

中國近年不斷壓縮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包括阻撓台灣代表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報導指出,台灣官員譴責中國外交孤立之餘,將焦點鎖定北京阻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指此舉構成公共衛生風險,特別在疫情爆發期間。

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12月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將台灣排除在外是不對的,在衛生議題上,台灣成為國際對抗流行病的漏洞,將影響全球其他地方。

吳釗燮受訪後,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如今蔓延至其他省市與周邊國家,美國今天也確認出現首例確診個案。

外交部發言人證實北京有向台北通報疫情,但發言人批評中國阻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會議。

世衛組織發言人說:「一旦爆發疫情或衛生緊急事件,世衛組織必要時將與台灣衛生官員合作,以利有效因應。」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證實,一名55歲台商感染武漢肺炎,是全球首例非中國籍確診個案。這名女性平常在武漢工作,20日從武漢搭機回台,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主動告知檢疫人員,隔天採檢確認。

2009年至2016年兩岸關係和緩,台灣曾連8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後,北京阻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台灣已連續3年叩關失敗。

台灣官員與醫療專家表示,在非政府組織與友好政府協助下,他們仍能從非正式管道得知世衛組織會議討論內容,但不見得能及時獲悉,而及時獲取資訊在公衛緊急事件期間特別關鍵。

報導提到,當前兩岸關係緊張,與2002年至2003年中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的政治情勢相似。北京當年拒絕與被視為傾向台獨的前總統陳水扁接觸,而中國政府應對SARS疫情動作遲緩又隱匿資訊,阻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遭廣泛批評。

台灣官員與醫療專家說,他們當時無法及時得知SARS關鍵資訊,也未能參與世衛組織協調的SARS研究。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表示,兩岸衛生官員工作層級往來,雖能降低台灣因應公衛威脅時受阻的風險,但以不必要且基於政治的障礙阻撓醫療與公衛專業人士充分溝通,仍可能伴隨代價高昂的風險。

戴傑說:「不讓重要國家或實體取得會員身分,破壞了相關組織與世界有效因應國際或全球問題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