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大哥」無所不在!留美學生推文諷「習維尼」 返中判刑6月

中國政府「老大哥」監控延伸至海外,武漢一名美國明尼大學留學生因推文涉批評「國家領導人」,回中國後被判刑6個月。圖為去年香港民眾著裝小熊維尼對北京抗議。(路透)

中國政府「老大哥」監控延伸至海外,武漢一名美國明尼大學留學生因推文涉批評「國家領導人」,回中國後被判刑6個月。圖為去年香港民眾著裝小熊維尼對北京抗議。(路透)

2020/01/23 21:59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留學生即使在美國都受到北京「老大哥」無所不在的監控和言論審查!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來自武漢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中國留學生羅岱青在美國唸書時,於推特發表諷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圖片,包括小熊維尼、貌似習近平的卡通惡棍利伯格(Lawrence Limburger)在內,回中國後被警方逮捕,還遭判刑6個月。

Axios在22日報導,羅岱青(20歲)被中國地方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6個月,在家鄉武漢從去年7月12日被關到今年1月11日,服刑整整6個月才重獲自由,主因是他在美國時,在推特上發表小熊維尼等圖案、並附上一些文字譏諷習近平。

根據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人民法院判決書,羅岱青2018年9、10月在美國明尼斯達大學就讀時,透過推特帳戶發布「醜化國家領導人形象」的言論,及「不雅」拼裝圖片訊息40多則,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於2019年7月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

Axios報導指出,羅岱青的推特於2018年9月開設,最後一次推文是2019年6月,就是他返國被捕前1個月;中國當局指控羅氏違法的行為包括在推特發布污衊習近平的卡通圖片及中國政策口號,包括被北京視為敏感禁忌的小熊維尼、火星鼠騎士(Biker Mice from Mars)裡貌似習近平的大惡棍林伯格(Lawrence Limburger)。

本案成為中國政府打擊反對者批評言論的另一跡象,即使中國民眾在海外使用中國遭禁的社群媒體,也難逃北京「老大哥」監控。根據中國法院判決書,羅岱青已「認罪悔罪」。

美國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對此批評,中國共產黨禁用推特,中國公民在美國這裡享有自由之際,唯一能看到這些推文的就只有那些負責在網路上監視中國公民的打手,「這就是殘酷偏執的極權主義模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