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武漢需要捐款嗎 品蔥網友「農夫與蛇」勸退婦人之仁

圖為武漢一間超市身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法新社)

圖為武漢一間超市身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法新社)

2020/01/25 1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爆發,不少中國國內單位發起募捐、募款活動;是否要捐款給中國在「牆外」引起討論,23日,「新·品葱」上就出現一篇名為「農夫與蛇:港台朋友請收起你的婦人之仁!」的文章,發文者呼籲大眾切勿再捐款捐物資給中國,並做出解釋。該文章一出隨即受到台港網友熱烈轉發。

「農夫與蛇」是《伊索寓言》故事,旨趣為勸人分清善惡,即便協助惡人,也難指望惡人改變本性向善;該發文網友藉此呼籲台港網友勿因一時人仁慈而捐獻金錢與物資給中國人,因為「從客觀上來說」,循管道捐助當地人,其實根本到不了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手中,因為多數金源和物資都被中共官員「分完了」,「捐也是白捐」。

至於「主觀原因」,發文網友認為,台港人捐助救災,中國人也不會感激,「他們只會認為是黨救了他們,黨是最偉大的,然後繼續喊著『殺光曱甴(即蟑螂,中國人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蔑稱),殺光台巴子』」;發文者舉例,港人在2008年捐助四川震災,「你看今天得到了什麼?」他勸台港網友應袖手旁觀,「不要總覺得它們可憐無辜」。

發文者又分析,「這個民族骨子裡就是自私,怯懦,貪婪,虛偽,狡詐,冷漠,勢力,無恥」,而這些缺點被中共放大了,也「不要指望它們會改變」,無數朝代更迭,真心要改早已改變,「實際上它們非常享受這種為人魚肉的生活」。發文者痛批,中國人的利己主義,「口口聲聲一家人,一出事馬上就割席」,甚至還有人喊出「殺光武漢人」,實在「不值得同情」。

其他網友紛紛響應此看法,有人貼上日本311震災時,百度上一片「熱烈慶祝小日本地震」的發文,也人舉例,2003年SARS肆虐期間,台灣申請加入WHO再遭拒,台灣記者高呼「你們聽到台灣2300萬人的需要嗎?」卻遭時任中國外交官沙祖康冷血回應「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除此之外,還有四川震災台灣捐款70.5億,但中共與中國人至今仍是「不放棄武統,留島不留人」等令人心寒發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圖為日本311震災,中國人群起在百度上幸災樂禍的截圖。(翻攝自新·品葱)

圖為日本311震災,中國人群起在百度上幸災樂禍的截圖。(翻攝自新·品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