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暗中參與中國「千人計畫」 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被逮

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右一),28日被指控參與中國千人計畫且向美國政府撒謊而被逮捕。(法新社)

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右一),28日被指控參與中國千人計畫且向美國政府撒謊而被逮捕。(法新社)

2020/01/29 09: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28日因被控參與中國「千人計畫」且向美國政府說謊而被逮捕,此為美國政府打擊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與科學研究成果盜竊的最新案件。

綜合外媒報導,利伯是美國奈米電子研究領域的領導者,他在學界備受學者推崇,連哈佛大學時任校長福斯特(Drew G. Faust)都稱他為「一位非凡的科學家」,不過他在28日被指控參與中國「千人計畫」,且向國防部與衛生研究院說謊,謊稱自己沒有接受中國資助。

「千人計畫」為中國吸收其他國家的科學家或研究人員,他們在美國政府資助的基礎上,在中國獲得專利,或在中國建立秘密複製美國研究成果的研究室,其中涉案的幾乎都是中國公民或華裔人士。

目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調查數百起相關案件,而當日共有3位波士頓科學家被控涉案,而利伯既不是中國人也沒有中國血統,還任職哈佛大學系主任,更是被指控的科學家中最傑出的一位,所以被外國媒體廣泛報導。

FBI指出,根據收費文件,武漢理工大學每個月向利伯支付每月5萬美元(約新台幣150萬元)的薪水,及每年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0萬元)的生活費,還獲得超過150萬美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的研究經費,在武漢成立實驗室。

美國當局表示,若罪名成立,利伯將面臨最高5年的刑期,並處最高25萬美元(約新台幣750萬元)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