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習近平讓位 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許志永被捕

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許志永傳在廣州被捕。(取自網路)

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許志永傳在廣州被捕。(取自網路)

2020/02/17 00:4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之音(VOA)中文網16日引述獨立中國筆會會員、廣州作家野渡報導,中國公民運動倡議者、法學博士許志永,15日晚間已在廣州被捕。許志永日前因發表「勸退書」,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位,而遭當局追捕。

野渡說,他從友人處得知,許志永15日晚間約6時在廣州番禺海鷗島被警方拘捕。野渡指出,許志永近日躲在廣州女律師楊斌的居所。近日因武漢肺炎疫情,各社區採取封閉式管理,清查住戶日趨嚴格,許志永因此在逃亡一個多月後被捕。

許志永被指是去年12月13日「廈門聚會」的幕後黑手,當局在去年年底開始大肆抓捕參與該場聚會的維權律師或公民運動人士,包括丁家喜、戴振亞、張忠順等多人相繼被捕,被視為第二次「七○九大抓捕」,許志永因而展開逃亡。但他在逃亡期間仍持續堅持發聲,當局在搜捕許志永的過程中,曾多次騷擾跟蹤其家屬和朋友。

許志永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也是憲政學者,曾擔任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他要求政府官員必須公布財產,懲治貪腐,並給予國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今年元旦,許志永發表「改變—2020新年獻詞」,批評中國在內政、外交和經濟等各個領域的作法開倒車。武漢肺炎爆發後,許志永本月4日透過「推特」發表「勸退書」,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位」。

許志永批評習近平在面對美中貿易戰、香港危機、武漢肺炎等重大事件時進退失據,連連失策,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強化獨裁專制,暴力維穩,壓制民間言論,打造虛偽的太平盛世。他痛批習近平打著「中國夢」的旗號,扭曲市場,一邊講治理現代化,一邊強調黨領導一切,「您要把中國帶向何處?您自己知道嗎?邊喊改革開放,邊為馬列招魂。邊講治理現代化,邊強調黨領導一切。邊安撫民企,邊做大做強國企。民主法治,還是一尊獨裁?市場經濟,還是計畫經濟?現代化,還是文革化?前30年階級鬥爭,後30年改革開放,您說前後不矛盾,世界哪還有矛盾呢?不是我看不明白,不是大家看不明白,是真不明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