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自由vs.公權力 澳洲廣播因「吹哨人」槓警 今判敗訴

多家澳洲報紙在去年10月將頭版全數塗黑,以抗議政府限制新聞自由。(歐新社)

多家澳洲報紙在去年10月將頭版全數塗黑,以抗議政府限制新聞自由。(歐新社)

2020/02/17 2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一位記者的家在去年遭到聯邦警察突襲搜查,同樣被強制搜查的還有澳洲廣播公司(ABC)的新聞編輯室,只因這兩方都曾根據「吹哨人」的資料,報導了指責政府的新聞,遭警方指稱他們違反了國家安全法。爭議性的突襲引起全國媒體業的不滿,然而澳洲聯邦法院於週一(17日)裁定了該搜查合法,並駁回澳洲廣播公司對警察的起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去年六月警方突襲澳洲廣播公司位於雪梨的總部,查獲了數千份關於「指稱澳洲武裝部隊於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的文件。警方也搜查了記者史密瑟斯特(Annika Smethurst)的家,因她在2018年報導了政府機構據稱企圖監視澳洲公民。

澳洲的保守派政府於2018年修改了安全法,將新聞工作者從軍事或情報機關接收機密訊息視為刑事犯罪。坎培拉當局曾經也表示支持新聞自由,但現在則變成「沒有人能夠凌駕法律」。

澳洲廣播公司認為該搜查違反了憲法中「政治議題上的言論自由」所隱含的權利,但法院駁回他們的論點,裁定警方是在調查「有根據」的國家安全罪。

澳洲廣播公司的總經理安德森(David Anderson)表示,對此感到很失望,他認為這次突襲的行動很明顯在「試圖恐嚇新聞記者的工作。」這次的裁決突顯了國家安全法的問題,他們扼殺了對政府的調查報告,這將會打擊公共利益新聞(Public Interest Journalism)。

一些媒體觀察家之前就曾告訴BBC,澳洲的記者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壓力。研究媒體產業的教授蘭比(Catharine Lumby)也說,「不能說這只跟現任政府有關,但我們確實看到越來越多的專制主義逐漸滲入政府對媒體的處理方式。」

去年澳洲的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在177個國家中排名第21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