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太依賴中國留學生 美澳如今「人財兩失」

全球有逾60國對從中國出境者實施旅遊限制,影響到中國留學生返校開學,進而影響各校財務。(法新社)

全球有逾60國對從中國出境者實施旅遊限制,影響到中國留學生返校開學,進而影響各校財務。(法新社)

2020/02/17 21:5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席捲全球,逾60國對中國出境者實施不同程度旅遊限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指出,在美國、澳洲等中國留學生佔比高的國家,許多大專院校正苦於「人財兩失」窘境。極為仰賴中國觀光客的東南亞國家,也同樣愁雲慘霧。上述雙方面的損失都在數十億美元之譜。

據報導,2017年赴海外留學的中國大專生約有90萬人,半數前往美國或澳洲。澳洲所有大學17年的總收入中,有23.3%來自國際學生,在這之中又以中國學生佔38%最多。在18至19年的財政年度,國際學生為澳洲經濟貢獻了250億美元(逾7560億台幣),僅次於煤、鐵礦和天然氣。無獨有偶,中國學生18年也為美國經濟帶來149億美元(新台幣4510億元)進帳。

然而,美、澳兩國已分別在1月31日及2月1日宣布,禁止2週內曾赴中國的旅客入境,直接影響到利用春節和寒假返鄉、即將在2月底或3月初開學的中國留學生。以澳洲為例,近半數、約10萬多名中籍學生無法返校。目前在北京居家隔離的許旻西(Xu Mingxi,譯音)表示,他位於美國紐約的學校提供遠距教學,但他認為不值得為此花6.2萬美元(約187萬台幣)學費,已打算休學一學期。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引起有關過度依賴中國國際學生市場的質疑。國際學生住宿和服務供應商Belong負責人賈珍妮(Jenny Jia,譯音)坦言,他們已著手拓展他國學生市場,例如印度及東南亞國家。

另一方面,法新社指出,從寮國龍坡邦、泰國芭達雅、越南會安到柬埔寨西哈努港市,均因中國公民被施加旅遊限制,而收入遽減;其中又以泰國受創最深,原本平均每月有近百萬名中國觀光客入境,但2月份已驟降9成。不過,在龍坡邦當導遊的Tee不認為這全然是壞事,「我們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政府什麼事都不跟人民講,也許現在中國人少一點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