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學研究發現 一戰法軍頭盔防護效果優於現役美軍

研究顯示,現役美軍鋼盔對爆炸衝擊波的防護力遜於法軍一戰頭盔。(法新社)

研究顯示,現役美軍鋼盔對爆炸衝擊波的防護力遜於法軍一戰頭盔。(法新社)

2020/02/19 16: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杜克大學日前針對各國軍隊的頭盔進行比較研究,結果赫然發現,一次大戰法國陸軍的「亞德里安」鋼盔(Adrian helmet),對士兵腦部的保護效果比現役美軍鋼盔還好。

據美軍《陸軍時報》(Army Times)報導,為了替軍人研發更具保護效果的頭盔,杜克大學日前進行研究,發現在頭盔上方增加一個突起物,或者加寬頭盔的下邊緣,可有效減緩爆炸衝擊波,降低顱內出血、腦震盪等腦部損傷發生。

研究團隊針對歷史上的頭盔與美軍現役頭盔做比較,用無防護的假人頭部作為參照,然後用常見彈藥的爆炸衝擊波模擬,結果顯示所有頭盔都能把爆炸衝擊降低到5到10倍,但一次大戰的法國陸軍頭盔防護效果最好,甚至超過現役美軍頭盔。

一次大戰法國陸軍的「亞德里安」鋼盔為法國軍需官亞德里安(Louis Adrian)所研發,戰爭爆發第一年大部分法國士兵都戴傳統的圓筒軍帽(Kepi),許多士兵都死於砲彈破片,在亞德里安設計下,1915年法軍率先配置鋼盔,有效減少傷亡率,成為現代軍用頭盔的始祖。

杜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候選人愛因德(Joost Eynde)分析指出,令人感到有趣的是,因為法國頭盔的製造材料與德國和英國頭盔相同,甚至更薄,最主要差別是法國頭盔的冠頂上有一條突起物,雖然原始設計是偏轉彈片方向,但也能使衝擊波偏移。

早期頭盔設計方向主要是為了抵擋砲彈破片,而現代頭盔則考慮子彈貫穿和鈍器傷害,對衝擊波造成的損傷考慮很少,研究人員指出當砲彈爆炸時,會先釋放出衝擊波,在這樣的「一次爆炸」後,緊接著砲彈破片炸裂才是「二次爆發」,近幾年各國軍方才意識到衝擊波對腦部造成的傷害。

1915年法軍率先配置「亞德里安」鋼盔,有效減少傷亡率,成為現代軍用頭盔的始祖。(圖擷自Wiki)

1915年法軍率先配置「亞德里安」鋼盔,有效減少傷亡率,成為現代軍用頭盔的始祖。(圖擷自Wik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