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原有機會藉防疫對台展現善意 美專家:已錯失良機

美國學者認為,原本北京可藉由兩岸合作共同抗疫,對台展現善意,但現在已錯失時機。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歐新社)

美國學者認為,原本北京可藉由兩岸合作共同抗疫,對台展現善意,但現在已錯失時機。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歐新社)

2020/02/20 0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過我國在國際防疫部份仍受到中國不斷打壓,滯留武漢台商包機也因中國層層阻攔而卡關,美國學者認為,原本北京可藉兩岸合作共同抗疫,進而對台灣展現善意,但現在已錯失時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客座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上週參與喬治華盛頓大學一場座談會時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原本是一個可讓兩岸合作應對彼此共同威脅的領域,台灣疾管署專家也獲准前往武漢了解疫情,但近來北京不僅阻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病毒的緊急會議,更要求WHO在處理台灣疫情的用詞上要遵循「一中原則」。

卜道維指出,在撤離武漢台人方面,中國也是不願讓台灣派飛機前往接人,原因是要避免「台灣看起來像個國家」,中國為了避免和民進黨合作,甚至還透過武漢台商和國民黨處理撤離台商一事,顯示北京當局「持續把政治置於人們的健康之上」

國際諮詢公司鮑爾集團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馬翊庭(Tiffany Ma)提到,中國在疫情上對待台灣的議題看來應該是個「最容易摘的果實」,兩岸在新冠病毒疫情上合作不僅可以「在非常必要的時期對台灣人民表達善意」,在國際上多國對中國關閉邊境的時刻來說,如此也可以為中國帶來更多善意,但國台辦公然警告台灣不要「以疫謀獨」,這不僅是錯失展現善意的良機,也代表著中國在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將會持續一貫的施壓做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