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病毒是「生化武器」? 耿爽不爽:居心不良、荒謬無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法新社資料照)

2020/02/20 1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外界不斷有「生物戰計劃」傳言出現,聲稱武漢肺炎病毒是實驗室洩漏的「生化武器」,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人或媒體發表這種聳人聽聞的言論,「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謬無知」,他更表示,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抗及疫情同時,也繼續共同反對、抵制陰謀論等「政治病毒」。

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行網上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期外界猜測武漢肺炎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的「生物戰計劃」,是一家實驗室外洩的「生化武器」。

耿爽表示,當前中國人民正全力抗擊疫情,不僅對自己負責,也在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盡責,他痛批「在這個時候,個別人和媒體卻發表這種聳人聽聞的言論,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謬無知」。

耿爽說,WHO多次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是在實驗室生產、或是製造生化武器所致,人們不僅要與病毒鬥爭,還要和陰謀論鬥爭;許多專家也認為,所謂「實驗室洩漏」或「生化武器開發」等說法,毫無科學根據。

耿爽提到,就在18日,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台灣譯名:刺胳針)刊登一封27明全球公衛領域專家的聯合聲明,支持正在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中國科研、衛生和醫務工作者,強烈譴責網絡上流傳的關於新冠病毒的陰謀論。

聲明表示,各國科研人員對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分析證明,該病毒和其他新發病元依樣,源自野生動物。耿爽痛批,「陰謀論除了製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外,別無他用」。

耿爽最後強調,疫情面前,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抗擊新冠病毒的同時,也繼續共同反對、抵制陰謀論等『政治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