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刑法列業務協助自殺罪 憲法法院判違憲

2020/02/27 00:45

〔中央社〕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今天判決,2015年頒布的禁止業務協助自殺法律違憲,理由是這條法律剝奪末期病患「自行決定死亡的權利」。

德國憲法法院法官福斯庫勒(Andreas Vosskuhle)表示,違憲法律剝奪的權利,包括「結束個人生命的自由,和尋求相關協助的自由」。

這對於提出違憲案的德國末期病患、醫師與協助自殺機構,今天的判決是一大勝利。他們抱怨現有法律過度干涉。

德國在2015年新增刑法第217條,規定任何人若提供他人協助自殺的專業服務,不論是否收受酬勞,都會受到懲罰。違反此法的專業人員可能面臨罰款,以及最長3年有期徒刑。

這項條文主旨在於禁止專門支持想自殺病患的社團,卻同時也讓醫護人員開立終結性命藥物會被起訴。

此條文導致部分德國病患轉而尋求家人或摯愛協助,有些人還從國外取得終結性命藥物。

憲法法院今天的裁決,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德國備受關注。目前德國天主教與新教教會影響力依然龐大,然而民調顯示,有愈來愈多民眾支持醫師輔助自殺。

但不只天主教會反對修改第217條,德國醫學會(German Medical Association)也反對合法化醫師輔助自殺。

德國醫學會前會長蒙哥馬利(Frank Ulrich Montgomery)去年警告,如果准許醫師開立終結性命的雞尾酒藥物,可能會進一步使安樂死(euthanasia)合法化,也就是醫師採取注射致命藥物等方式,主動終結病患性命。1090226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