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疫區現場》旅美牙醫:美國醫保與台灣不同 恐釀防疫漏洞

Phoebe出門都會配戴口罩。(Phoebe提供)

Phoebe出門都會配戴口罩。(Phoebe提供)

2020/03/28 21:12

〔記者吳書緯/台北-美國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的武漢肺炎確診數破10萬成為全球最多,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已在19號宣布「全州命令」,要求全州居民待在家裡不要外出;經營臉書粉專「Dr. Phoebe 愛旅行」的旅美牙醫師Phoebe表示,非緊急的醫療行為被建議暫停,尚未看到會有恢復的曙光,長久下來對於醫療業界的衝擊,會帶來大洗牌。

位於美國西岸的加州目前確診武漢肺炎的人數已經超過4000例,僅次於紐約州與新澤西州,居全美第三;居住在洛杉磯的Phoebe表示,自從州長紐森宣布居民不要外出後,行人、車流明顯變少,若要出門進行採買或遛狗等日常必需行為還是在准許範圍內,然而在路上閒晃或是進行非必要性行為,會被警察強烈要求返回家中,而路人戴口罩的比例也增加了。

擔任牙醫師近10年的Phoebe說,加州政府建議非必要性的醫療行為暫緩,例如眼科、牙科、復健中心等,美國牙醫師協會也在10天前建議牙醫診所先停止看診3週,期間只服務牙痛發炎等緊急性治療,她所服務的牙科診所目前也已暫停,然而她判斷疫情也不會在3週內結束,醫療院所沒開業等於沒收入,除了醫師沒收入,對於醫療院所的行政人員、醫事技術人員等於一併沒有收入。

Phoebe觀察,通常大部分醫師都有存款,能應付此次危機,然而許多美國人沒有存款習慣,對於行政助理而言,若沒有收入進帳下個月的房租就會付不出來,有可能就要另謀高就,所以武漢肺炎衝擊到的不僅是第一線抗疫的醫護,整個醫療體系有可能會因此大洗牌,而衝擊才要開始。

Phoebe表示,美國的健康保險不像台灣的健保是統一性質的公營保險,有可能1個人的醫療保險是A公司承保、牙醫保險是B公司承保,而不是每個醫師都看診所有的保險,導致疫情未有統一性的防護,在防疫上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武漢肺炎的檢測的等候時間不一,且若是確診得到武漢肺炎後,由於醫療、牙科保險可能分屬不同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不見得逐一去通知確診者曾看診的醫療院所,官方也沒有義務去通知,導致防疫可能出現漏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過往車水馬龍的洛杉磯市區已經人車罕見。(Phoebe提供)

過往車水馬龍的洛杉磯市區已經人車罕見。(Phoebe提供)

先前超市發生搶購潮,Phoebe特地拍下照片記錄,雖然現在商店人潮已經變少,但乾洗手、口罩跟廁所用衛生紙還是缺貨中。(Phoebe提供)

先前超市發生搶購潮,Phoebe特地拍下照片記錄,雖然現在商店人潮已經變少,但乾洗手、口罩跟廁所用衛生紙還是缺貨中。(Phoebe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