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年堅定為台發聲 法國友台小組主席49歲癌逝

2020/03/30 04:27

〔中央社〕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因罹癌不幸病逝,享年49歲。賽沙里尼與台灣關係密切,並多次在公開場合為台發聲,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駐法代表處深表哀悼與敬意。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費宏(Richard Ferrand)今晚於推特上表示,「賽沙里尼過去幾個月來都在努力對抗癌症,即使在最後時刻仍努力履行職務並為理想而奮鬥」。

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與台灣關係密切,並多次造訪台灣。擔任國會議員前,曾於2016年4月赴台參加文化部台法工作坊;當選後曾分別於2017年12月、2018年11月及2019年9月三度訪台。

賽沙里尼與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亦有深厚友誼。2018年7月蘇嘉全訪法,受賽沙里尼邀請參訪法國國民議會,為首度有立法院院長進入法國國民議會議場。2019年9月賽沙里尼訪台,蘇嘉全不僅回禮邀請賽沙里尼參訪台灣立法院議場,更親自帶領賽沙里尼到故鄉屏東,體驗南國的熱情及美麗風光。

共和前進(LREM)黨籍的賽沙里尼除了從政,也投入音樂、戲劇演出。蘇嘉全訪法時,賽沙里尼送上一首由他作詞、名為「台灣」的歌。歌詞講述即使台法在地理上很遙遠,文化等方面有些不同,但仍有很多元素讓彼此親近,共享人類命運的普世性。

去年中華民國國慶賽沙里尼受邀出席駐法代表處酒會,在酒會致詞時表示,台灣證明了民主人權是普世的價值,並強調,「台灣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台灣自己」。

駐法代表處吳志中代表在臉書上表達深沈的哀悼之意,他寫道:「他一生致力於民主自由,堅決支持台灣,為台法友好關係奮鬥。在過世前,還在為支持台灣努力。我謹向這位好友致上我最崇高的敬意。」

賽沙里尼多年來為台灣堅定發聲,多次出席參與挺台活動,例如去年歐洲多個駐外館處串連舉行「與台灣同行」,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等,都可以看到賽沙里尼的身影。

他當時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疾病是沒有國界、地域及政治之分的,必須走出政客的對立,法國是中國的朋友,也是台灣的朋友,不必在其中選擇,台灣應在世衛組織擁有一席之地,大家都需要台灣的專業及技術,共同對抗疫病。」

賽沙里尼出身亞維儂(Avignon),這個南部城市以每年夏天的藝術節聞名,賽沙里尼在政治之外,對藝術也頗有熱忱,熟悉音樂製作和戲劇演出。去年的外亞維儂藝術節(Avignon Off)中,他就以卡繆「異鄉人」中的一段,進行讀劇演出。(編輯:陳正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