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連死人也要維穩! 中國傳命人「全程陪同」安葬家屬

中國武漢市市區附近的扁擔山公墓,大批警力駐守在門口。(歐新社)

中國武漢市市區附近的扁擔山公墓,大批警力駐守在門口。(歐新社)

2020/04/05 14: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慘重,已有數千人喪生,當局近期開放民眾到殯儀館領取親人骨灰,卻傳出在領取到安葬的過程中,要求他人「全程陪同」,令許多家屬感到不舒服,認為政府是在「全程監控」,把安葬亡者變成了維穩的政治任務。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張軍(化名)76歲的父親2月1日因武漢肺炎病逝,那天夜裡,武昌殯儀館的車到醫院把張父接走,工作人員告訴他說,武漢肺炎逝者的家屬不能跟著,屍體要立即火化,那是張軍看父親的最後一眼。

父親去世後,張軍常常徹夜無眠,彷彿聽見父親呼喚他,「兒子,為什還不來接爸爸,你不要爸爸了嗎?」讓他非常痛苦,3月多次打電話到武昌殯儀館詢問,均得到「繼續等候通知」的回應。

到3月底,當局終於通知張軍去領回父親的骨灰,但是他猶豫了,因為武漢市政府規定,死者家屬必須有人「全程陪同」,全程的要求是「領了骨灰,立即下葬」。張軍痛批,「這是我的家事。非要給我安排什麼單位的人來全程陪同我,給我的感覺就是全程監控。我對這種做法特別反感。」直到清明節,張軍仍無法領回父親的骨灰,每念及此,皆讓他傷心落淚。

《美國之音》記者多次致電武漢市民政局想要確認這項規定,但均無人回應。

在開放領取骨灰後,漢口殯儀館門口排起了人龍,3月27日清晨,長年在外地工作的PL(化名)領到了父親的骨灰。在今年返鄉期間,PL突然遭遇喪父之痛,從工作人員接過骨灰譚的那一刻,他淚如雨下。

PL把父親葬在離市區最近的扁擔山公墓,公墓裡漫山遍野都是無字碑,太多人死去後被匆匆下喪,連墓碑來不及刻。從選墓地、領骨灰到下葬,PL父親生前單位的人員始終如影隨形,除了拍照,下葬後還要他簽名,PL痛批「這是下葬嗎?我覺得這完全就是一種監控,完成政治任務,維穩的任務」,從看病、治療到離世、下喪,人完全沒有尊嚴。

一位中國媒體的記者告訴《美國之音》,漢口殯儀館受嚴格監控,相關人員比家屬還多。他是趁著人少時溜進去的,還有記者是翻牆。殯儀館裡有便衣警察,看到有人舉起手機,馬上就會過來制止拍攝行為。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官方宣稱有超過8萬例確診病例、3300多人死亡,但外界多質疑數據的真實性,美國情報機構的報告亦指出,中國掩蓋了疫情的真實情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