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若染病退位 由「他」接手中國國家主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若因故無法履行職務,將由副主席王岐山(中)代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若因故無法履行職務,將由副主席王岐山(中)代理。

2020/04/07 14: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染上武漢肺炎且病情惡化,已被送至加護病房治療,並指派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必要時」接手職務。在實施選舉制度的民主國家,通常都由副總統或首長指定的內閣官員代行其職,但像是在一黨專政的國家,例如中國,又如何實行備位元首制度?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若中國國家主席缺位,將由副主席代行其職。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鑑於強森染病,可能無法擔負首相職務,若同樣的情況發生在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病或遭逢其它變故無法屢職,按照中國憲法,由副主席繼任主席職位。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為王岐山。

此外,若正、副主席都缺位,就會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補選,在補選以前,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暫代主席一職。現任委員長為栗戰書。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領導人向來是「共產黨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集黨政軍三權於一身。除了上述國家主席繼任規則外,中國共產黨章程目前沒有設立總書記副職及代理總書記的相關規定,但過去曾有前國務院總理趙紫陽代理總書記的前例。目前中國務院總理為李克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