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赴武漢前飲蛇血成疫情「中間宿主」? 查核中心:毫無關聯

近日網上流傳真正的中間宿主是曾在泰國受訓時生飲蛇血,隨後前往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引用的影片時間和內容跟文字無關聯,因此判定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近日網上流傳真正的中間宿主是曾在泰國受訓時生飲蛇血,隨後前往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引用的影片時間和內容跟文字無關聯,因此判定為「錯誤消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2020/04/09 1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來自國外的假消息也增加。關於武漢肺炎病毒「中間宿主」的說法,眾說紛紜。近日網上流傳真正的中間宿主是曾在泰國受訓時生飲蛇血,隨後前往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網傳訊息引用的影片是3月4日美國海軍陸戰隊赴泰受訓時喝蛇血的報導,而武漢軍運會於2019年10月舉辦,兩者時間並不相關,因此判定為「錯誤消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報告,近日網傳訊息表示,為美國軍訓官為讓下屬在2019年於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取得佳績,用蛇血當作「興奮劑」,在賽前「挨個飲蛇血」。因蛇以攜帶病毒的蝙蝠為食,而人又飲用受汙染的血,導致疫情在武漢大爆發。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先表示該訊息中的影片確實是《南華早報》於3月4日上傳於YouTube頻道的綜合報導,影片中分別引用《路透社》、《法新社》在泰國春武里府和韓國首爾拍攝的畫面。但新聞內容是在說美國和泰國共同舉辦的「金色眼鏡蛇」演習計畫,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成員必須喝蛇血、吃蠍子等,而這項傳統並未因疫情停止。

此外,網傳訊息所指的「武漢軍運會」舉辦時間為2019年10月,然而《南華早報》影片上傳時間,及《路透社》、《法新社》所拍攝畫面的時間,都是2020年3月4日。不可能如傳言所述「喝夠了蛇血興奮劑的美國大兵就去武漢参加世界軍運會」,因此,事實查核中心判定該訊息為「錯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