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古斯神秘大爆炸新解? 小行星路過地球所引發

1908年6月30日西伯利亞發生神秘的「通古斯大爆炸」,造成8千萬棵樹焚毀倒下,此為1927年所攝。(圖擷自Wiki)

1908年6月30日西伯利亞發生神秘的「通古斯大爆炸」,造成8千萬棵樹焚毀倒下,此為1927年所攝。(圖擷自Wiki)

2020/05/27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08年6月30日,在當時帝俄的西伯利亞發生神秘爆炸事件「通古斯大爆炸」,有科學家計算爆炸威力相當於1000枚投在廣島的原子彈,被認為是人類有紀錄以來最劇烈的爆炸事件之一,關於這起神秘爆炸眾說紛紜,有隕石、彗星甚至是飛碟爆發等說法,現有專家提出最新解釋認為可能是直徑約200公尺的小行星掠過地球大氣層所產生的爆炸,來解釋為何從未發現「通古斯大爆炸」可能的隕石坑。

西伯利亞通古斯河附近在1908年6月30日發生神秘爆炸,超過2150平方公里內的8千萬棵樹焚毀倒下,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將附近650公里內的窗戶玻璃震碎,爆炸所造成的氣壓不穩定甚至連遠在英國都偵測到,且在事發後數天內,亞洲與歐洲的夜空呈現出暗紅色;但由於爆炸地點過於偏遠,且俄羅斯接下來飽受戰亂之苦,遲至19年後才有調查團隊到達爆炸中心點,他們研判爆炸是由巨大的隕石撞擊所致,但卻但未發現隕石坑,也沒有找到隕石的碎片。

隨後包含隕星空中爆炸、彗星撞擊、小型黑洞、反物質等理論紛紛提出,試圖解釋這起神秘爆炸,甚至還有飛碟墜毀這種吸引外界目光說法出現,現俄羅斯西伯利亞聯邦大學(Siberian Federal University)團隊提出新的假說,他們認為造成通古斯大爆炸的天體並未墜落到地面,而是近距離掠過了地球,所產生衝擊波對地面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後,重回太空,這也是為什麼從未在通古斯發現隕石坑或隕石碎片。

這項刊登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刊》的文章表示,他們根據一系列複雜的計算後,提出一個直徑約200公尺的鐵鎳合金天體,以秒速11.2公里的速度,以地球表面相切約9至12度的角度從10-15公里的高空掠過,帶來的衝擊波對地面造成了巨大的破壞。

由於這個天體高速掠過地球,鐵原子以昇華形式喪失,落到地上後,它們與地表普通的氧化鐵並無區別,這也同時解釋,為何爆炸後歐洲上空的會呈現詭異紅色。

不過也有專家質疑這個假說,認為音爆產生的衝擊波比爆炸的衝擊波弱得多,難以造成如此廣泛的破壞,而且根據樹木散落的方向,應為一處單一能量釋放點所為。

「通古斯大爆炸」事發地點。(圖擷自Wiki)

「通古斯大爆炸」事發地點。(圖擷自Wik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