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強制脫貧 中國農民:我們只有死路一條

中國官員為了實現習近平2020年「全面脫貧」目標,強迫農村人口遷居城市,卻導致許多人失去謀生能力,只能靠打零工過活,甚至找不到工作。(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官員為了實現習近平2020年「全面脫貧」目標,強迫農村人口遷居城市,卻導致許多人失去謀生能力,只能靠打零工過活,甚至找不到工作。(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01 22: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在2020年實現國家「全面脫貧」,卻反而成為許多貧戶的惡夢。關切中國宗教和人權的《寒冬》雜誌1日披露,為了實現習近平的政治目標,地方官員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期間,強制拆毀農民房屋和田地,並強迫遷居城市,令許多人泣訴自己只剩「死路一條」。

報導指出,習近平3月6日在談話中強調,2020年全面脫貧「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因此,中國官員在疫情肆虐之際,仍繼續落實習的「面子工程」。

在疫情高峰的2月底,山東省菏澤市部分村民收到政府通知自己即將「被搬遷」,村莊裡1000多畝農田有一半將改作他用。1名村民透露,政府官員上門聲稱要為村民量體溫,遭到許多人以害怕傳染為由拒絕,但官員仍堅持,他們要同時為村民落實「新村改造」的拆遷政策,還威脅:「誰敢攔阻!」

新村改造計畫旨在實現「脫貧攻堅」,即把村民現有屋舍拆除後,重新規劃農村建設,以達到國家規定的脫貧標準。

4月初,該村村民在威脅下被迫簽名同意讓出土地,「馬上就豐收的小麥都被毀了,農田沒了,房也拆了,要是這裡疫情加重,我們只有死路一條。」不僅如此,當地1位經營農藥店的村民,因拒絕遷出,被當局以捏造的「銷售過期農藥」為由,吊銷營業執照。

事實上,自實施脫貧政策以來,中國當局一直吹捧成果顯著,但被以「脫貧」為名搬遷的農民卻有不同看法。

山西省忻州市神池縣74個村的農民,在2018年全部遷居縣城,但現在仍在為習近平的脫貧夢付出慘重代價,因為該縣民眾主要的收入來源是農業,農民搬遷後就沒了生活出路。

村民抱怨:「進了城我們怎麼生存?現在也沒打工的地方。就算有,我們除了種田外什麼也不會,我們多是老年人,也不會被僱傭。」他曾向政府官員提出這個問題,但對方答覆,政府只管搬遷,不管人民的收入來源。

一位搬遷到城裡的58歲男子透露,他遲遲找不到工作,連打掃工作都找不到,「以前在村裡根本不為生活發愁,自從住了樓房後一直都為生計發愁。」飼養羊隻為生的村民也說:「我們搬到城裡就沒了生活來源,但政府根本不管我們的生活問題。」

在此情況下,有些被迫搬遷的老年村民把習的「脫貧」政策與毛澤東的「大躍進」相比,認為地方回報中央的資訊都造假,「人們實際上都在挨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