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奎寧試驗內幕曝光 世衛被爆誤信「科幻團隊」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一改「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有安全疑慮」說法,決定重啟該項藥物的臨床試驗。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檔案照)

世界衛生組織一改「羥氯奎寧治療武漢肺炎有安全疑慮」說法,決定重啟該項藥物的臨床試驗。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05 06:02

首次上稿 00:41
更新時間 06: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一改「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安全疑慮」說法,態度大轉彎,決定重啟該項藥物的臨床試驗。英媒踢爆世衛先前做出決策時,引用的數據來自一個「科幻團隊」,離譜指數破表。

根據《衛報》報導,世衛發現奎寧其實沒有提高病患致死風險,是當初做出防疫指示時,所引用的相關研究資料庫出現問題。這些資料來自美國1家小公司「Surgisphere」,該公司聲稱蒐集來自全球逾1000間醫院的合法資料,並獲得學者採用,使用這些數據的研究也見於《刺胳針(the Lancet)》、《新英格蘭(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知名醫學期刊,影響了南美各國的防疫政策。

報導指出,「Surgisphere」對他們提供的資料無法解釋來源,而其執行長在相關研究中掛名共同作者。目前獨立審查委員正對資料庫做重新審查。

報導顯示,根據公開資料,部分「Surgisphere」人員沒有科學背景,一名職銜為「科學編輯」的員工是科幻小說作家,另一名職銜為「行銷專員」的雇員是成人產業模特兒(adult model)及活動主持人;此外,該公司在網路上相當不活躍,能見度甚低,網頁當中的聯絡資訊按鈕,點擊後會連向加密貨幣網站的部落格頁面。

報導發現,「Surgisphere」公司執行長曾涉及3件不當醫療訴訟官司,且2008年還在募資平台「Indiegogo」宣稱要發展「新一代穿戴式人類增強器」,還稱「讓人超乎想像」,但到現在都沒有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