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史上首度!ESA探測器立功 捕捉火星泛綠光畫面

國際太空站拍到地球外層泛著綠光的氣輝現象。(擷取自歐洲太空總署官網)

國際太空站拍到地球外層泛著綠光的氣輝現象。(擷取自歐洲太空總署官網)

2020/06/17 1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火星一如其名所示,是個黃塵漫天的橘紅色星球,不過這個泛紅星球近期被太空探測器拍下泛著一圈瑩瑩綠光的身影,是人類歷史上首度在地外星球目睹此現象,相關研究報告昨日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

根據《CNN》報導,昨日發表於《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雜誌的研究報告中,歐洲太空總署(ESA)與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ExoMars)在繞行火星的過程中,紀錄下火星表面出現「氣輝」(Airglow)的罕見畫面。

受益於國際太空站的良好觀測視角,科學家過去已多次觀測地球大氣外層的氣輝現象,其背後原理主要是外層大氣中的氧氣、氮氣及羥基離子在距離地面數百公里的高空中,與來自太空的電子發生碰撞,進而產生綠色光彩,受陽光散射作用干擾,此現象在白天較難被觀測。

研究團隊表示,這次令人振奮的成果是人類史上首次在地外星球觀測到此現象,科學家過去多年一直認為火星上也有類似現象,但苦無觀測紀錄,如今終於得償所願,而這次發現亦大幅推動該團隊的研究進度。

由於地球及火星大氣的物質組成等各項條件迥異,研究人員發現,火星上的綠光與地球上的氣輝雖然看起來相像,但背後原理卻不同,未來將持續建立相關理論模型,讓人類可以更了解火星大氣,以及地球上的極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