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罕見傳召中國大使! 劉曉明怒嗆:英對香港無監督權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法新社資料照)

2020/07/02 14: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在6月30日通過並實施,英國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並將向約300萬有資格申請或已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給予成為英國公民的機會。對此,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說,英方近來就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腳、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英國政府1日罕見就香港問題召見劉曉明 ,與外交部常任副秘書長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舉行會議,劉曉明表示,英國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中英建交聯合公報》所確定的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重要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針對《中英聯合聲明》,劉曉明指出,該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劉曉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另外,對於英國稱將為持有英國海外公民護照(BNO)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多居留權利,中國駐英大使館 說,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的國籍法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

中國駐英大使館還說,中方敦促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