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議題 謝長廷:勿讓外界以為兩岸聯手

2020/07/07 00:29

〔中央社〕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與台灣媒體茶敘時,談到冲繩石垣市上個月底更改釣魚台地籍名稱一事。他表示,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此事不要讓外界會聯想到台灣與中國聯手。

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與駐日的台灣媒體茶敘時,談到6月22日日本冲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石垣市所提將釣魚台地籍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議案一事。

謝長廷說:「釣魚台列嶼主權我們是不會退讓的,我們堅持主權屬於台灣。台灣現在是中華民國,是一體的,所以說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也不衝突。主權的問題是基本的,我們各說各話,日本、中國都主張屬於自己的,但是一旦覺得主權有遭侵犯之虞,我們都會表達抗議。」

他表示,這次釣魚台問題再被討論,是有兩個背景,一是中國的公務船在釣魚台海域驅趕日本漁船;二是日本的石垣市議會通過更改釣魚台列嶼地籍名稱的決議。

他指出,這更改地籍名稱的議案,在石垣市議會尚未通過時,駐日代表處兩度向日方嚴正表達台灣的立場。國內有些人指他身為駐日代表為何「抗議」兩字講不出口,其實在石垣市議會通過決議後,駐日代表處有正式提出抗議。

他上個月22日在臉書上指出,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謝長廷說,他遍查歷史紀錄,2年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2紙聲明而已。

謝長廷今天表示,他查過當時就是沒有用「抗議」兩字。他說,駐外人員接受一些評論也是應該的,但他覺得此事不要讓外界會聯想到台灣與中國聯手。像是台灣有人原訂7月7日要出海保釣抗議,這都會讓人家有些聯想。後來聽說改日期了。

針對日本鬆綁入境管制問題,謝長廷重申他的看法,認為一般觀光客可能要等到10月以後,日本政府才會鬆綁入境。

他指出,為了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台日都一樣,如果要開放入境的話,首先一定要做好可快速進行病毒檢驗。

他說,現在很多國家在研究可以更快速檢驗的方法,有的5分鐘結果就出爐,但是要檢驗的話,也要有場所、設備。就他所知,日本可能要等到8月底或9月才會有這樣的設備,因此短期內很難開放大批外籍人士入境。

台日目前都與多國協商鬆綁入境一事,日本已確定先針對越南、泰國鬆綁,這是因為日本需要引進技能實習生(研修生),否則像現在日本櫻桃等農作物採收期缺人手。日本讓越南、泰國的商務相關人士優先入境是合理的,接下來就是也與台灣協商,鬆綁入境是互惠措施,雙方要配合自己的邊境管理能量及疫情。

擁有約1400萬人口的東京都在防疫期間舉行知事選舉,昨天舉行投開票,爭取連任的小池百合子拿到約6成選票,高票當選。為期17天的選戰當中,小池都沒上街頭造勢,只透過網路宣傳。

謝長廷今天表示,他觀察到這場選舉候選人都避免握手拜票和群眾聚會,很多政見訴求是在線上舉行,選舉公報和選票雖然殘留著消毒水味,還是送到了選民手上,或許線上投票將成為成熟民主社會的一個選項。(編輯:劉學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