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專欄作家:川普若連任成功 台灣恐難以生存

美國總統川普民調表現不佳,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Frida Ghitis直言「自由台灣或許無法在川普的第二任期生存」。(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民調表現不佳,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Frida Ghitis直言「自由台灣或許無法在川普的第二任期生存」。(路透)

2020/07/15 1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2020總統大選將在11月登場,選舉結果牽動世界局勢。美國專欄作家認為,隨著中國野心日益壯大,加上現任總統川普對盟友的忽視,若川普競選連任成功,台灣恐難以生存。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Frida Ghitis以〈台灣能夠活過川普第二任期?〉為題,撰文分析台美中未來情勢,她認為,答案可能取決於今年的美總統大選結果,直言「自由台灣或許無法在川普的第二任期生存」。

Ghitis表示,中國持續以行動試探國際社會的容忍度,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卻曖昧不明,他的政府對中採取強硬態度,2018年的國家防衛戰略報告中指出,北京政府的軍事化與掠奪行為對美國來說是一大挑戰,必須採取應對措施,但川普本人又屢次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好朋友」、「不可思議的傢伙」,且幾乎不關心除了貿易以外的重要議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對中國的批評則比較像是在找戰犯。

Ghitis提到,1979年通過的《臺灣關係法》中,美國明確承諾確保台灣問題要以和平手段解決,並誓言抵禦任何進犯台灣的武力威脅,這項政策美國已奉行40多年,但川普對捍衛盟友卻顯得興趣缺缺,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回憶錄中也寫道,川普嘲諷台灣小如「筆尖」,中國則大如「總統桌」。

Ghitis表示,雖然按照波頓回憶錄中所寫,在聽到習近平解釋為何設置新疆再教育營的理由後,川普給予正面回應,但事後仍簽署法案懲罰中國危害新疆人權,這或許是可以期待川普為台灣挺身而出的理由。

Ghitis認為,中國近來在中印邊境、台海和南海軍事動作頻頻,若中國決定武力犯台,川普可能會被說服協防台灣,內心卻會得為了「小盟友」和強大經貿夥伴撕破臉感到排斥。

至於另一名候選人,代表民主黨出戰的前副總統拜登,Ghitis說拜登雖然不是鷹派,但已表態會支持「繁榮民主的台灣」維持現狀,並逆轉川普的外交政策,重建與盟友的關係,這樣的立場或許會讓北京在進犯台灣前有更多顧慮,「綜合所有考量,拜登對台灣來說似乎是更安全的人選。」但她也提到,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對台灣來說都不算是保證,這也是台灣積極強化軍事能量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