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大壩潰壩說瘋傳 中國院士:百年內越泡水越結實、能擋500年

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資料照)

三峽大壩洩洪。(法新社資料照)

2020/07/16 15: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南方連日暴雨成災,長江流域頻傳洪災,「三峽大壩」水位不斷暴漲,「潰壩說」瘋傳。中國官方也一再宣稱「潰壩說」是無稽之談,頻頻「闢謠」,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與水資源學家王浩昨日口出豪言,向媒體表示三峽大壩壩體沒有任何問題,還說「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大壩混凝土至少500年不會有問題」。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王浩表示,自三峽大壩今年突破警戒水位後,網上頻有「變形」、「潰壩」傳言,但他說「三峽壩體本身的安全性沒有任何問題」,並說大壩是依照能抵禦「萬年一遇」的超大洪水而設計,即便被洪峰流量超過每秒12.43萬立方公尺的水衝擊,壩體仍可安然無恙,又說在設計允許範圍內的「彈性變形」並不可怕。

接著,他語出驚人表示,「三峽大壩」本身是混泥土重力壩,不但不怕長期泡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水越泡越結實」,又說當局已做實驗,結果顯示,已經蓄水17年的三峽大壩,目前的混凝土抗壓能力已由當初設計的25兆帕,提升至目前的43兆帕,遠遠超出了設計標準,自信表示大壩混凝土至少500年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