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姑照夭鏡》台積電有多威?神還原「護國神山」制霸傳奇

2020/08/06 11:00

〔記者楊久瑩、陳韋宗、賴鵬翔/台北報導〕台積電何以能技術超前國際大廠英特爾(Intel)?又為何能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學者專家爆關鍵秘密,除了擁有特殊的「台積文化」且專注於晶圓代工的研發生產,最特別的原因則是基於愛台灣,決定根留台灣,對於當年傳出中國收購台灣半導體產業不為所動。

隨著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金融時報》引述專家說法,台灣這塊「矽盾」已讓美國不得不保護,同時也讓台灣在美中科技戰中扮演了關鍵角色。《鮮姑照夭鏡》這一集揭秘半導體產業如何成為守護台灣的隱形防護罩,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台積電何以能贏得「夭壽厲害」的國際地位,影片中,學者更提出了建議良方,提醒此刻的台灣不要錯失產業與外交的大好機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副所長洪春暉指出,台積電稱霸全球供應鏈的原因,除了廣納菁英人才,外界較少提到的優勢是獨特的「台積文化」,除了重視顧客的要求、品質、數據化管理,還有一個跟三星、英特爾等競爭對手不一樣的關鍵,就是專注於晶圓代工領域,才能在技術上不斷突破、領先同業。

洪春暉說明,小到手機、電腦,大到飛彈、戰機等先進的太空或國防武器,都需要半導體產品,由於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佔有率達5成,產業間對台積電有極高的依賴,特別是像5奈米、7奈米這種先進製程的獨有技術,在全球更是不可取代。這也是為何美、日等國爭相要台積電設廠,以便確保萬一發生緊急狀況時有備援的機制。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就曾提過,台積電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愈來愈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指出,中美科技戰中,台積電的地位可說是重中之重,「誰奪得台積電,誰就奪得下一個世紀科技戰的優先地位!」美國要台積電去設廠,但是台積電的研發中心、生產中心仍然還在台灣,「這只會強化台積電對全球的布局,是強化台灣的矽盾,完全不會拆掉台灣的矽盾。」

董立文也爆料,在馬政府執政的時期,就曾經傳出中國的財團要來台大量收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裡面當然包括台積電,但台積電不為所動。「這種對台灣的愛,真的是不容質疑的,才會有今天的局面出現!」

台積電在美中科技戰中,被視為是左右局勢的關鍵。(中央社、pexels、本報資料照)

台積電在美中科技戰中,被視為是左右局勢的關鍵。(中央社、pexels、本報資料照)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