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中方欲以援助換取割席台灣 索馬利蘭總統拒絕

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路透資料照)

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路透資料照)

2020/08/06 11:01

〔中央社〕非洲「索馬利蘭紀事報」引述政府消息來源報導,總統阿布迪已接見中國外交部代表團,中方以一套基礎建設發展計畫為籌碼,要他與台灣斷絕關係,但阿布迪拒絕。

「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報導,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自8月1日就來到哈爾格薩(Hargeisa),他求見阿布迪(Muse Bihi Abdi)未果,直到中國外交部派遣的高階官員訪團於4日晚間抵達,才得見阿布迪。

知情人士透露,會談歷時數小時,中國代表團提出一套涵蓋道路及機場基礎建設的發展計畫,還要在索馬利蘭成立阿布迪及閣員的聯絡處,條件是索馬利蘭須立刻終止與台灣之間的雙邊關係。

消息人士說,阿布迪拒絕這項有條件的提議,還告知中國代表團,索馬利蘭不僅不會按照中方要求與台灣斷絕關係,事實上正努力加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數名內閣成員參與了這幾場會談,包括財政發展部長希爾(Saad Ali Shire)、商務部長薩德(Mohamoud Hassan Saad)、礦產資源暨能源部長艾加爾(Jama Egal)。

報導提到,阿布迪要求親信研議與台灣加強雙邊關係的方式、探究互相承認的可能性,並指示仔細研究美國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Act)。

雖然中國過去一向得以成功阻止台灣與其他非洲國家建立雙邊關係,但索馬利蘭已是第2次讓中國碰釘子。

台灣與索馬利蘭今年7月初宣布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於1991年宣布自索馬利亞獨立,但其獨立國家地位目前未獲任一國家或國際組織承認,也未與任何國家有邦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