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衛生部長訪台 《金融時報》:象徵美對台「戰略轉移」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9日抵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9日抵台,將晉見總統蔡英文。(美聯社資料照)

2020/08/09 16:0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將在9日晚間率團抵台,翌日將與蔡英文總統會晤,並展開一系列行程。英國《金融時報》9日指出,此次訪問象徵美國對台灣的「戰略轉移」(strategic shift),凸顯美台關係強化,但也相對為台灣帶來美中角力下的新風險。

據報導,阿札爾此行是美台1979年斷交後,美國政府最高層級內閣官員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坦言,「我們應當主動突破尺度,因為這個尺度是我們自己劃定的,以前也曾突破過。但有一點美台雙方都必須擔心,即中國威脅一直都在。」

文中指出,隨著美國政壇和社會輿論漸趨反中國,要求美國政府善待民主台灣的聲音愈發強烈。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已簽署6項挺台法案,包括售台先進武器、鼓勵高層級官方訪問、協助台灣保住邦交國及擴大參與國際組織等。

與此同時,華府過去嚴守的對台外交方針也開始弱化。中國政府向來視此為敏感議題,對華府任何可能承認台灣的行徑深惡痛絕。美方不再遵從舊方針的例證之一,即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上月27日在國務院會晤台灣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

然而,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教授、著名台灣問題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警告,雖然川普政府裡有人想與台灣改善關係,是因為相信台灣是美國價值觀的有力宣揚者,並且也是美國的好朋友,但也有人只是為了修理北京,展現美方不怕挑戰北京的態度。

分析家指出,美國已做出許多實質改變,但仍未將台灣的經濟利益考量在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方並未嚴肅看待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幫助台灣化解因中國施壓而未能參與其他區域貿易協定的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