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新措施」 僅容許「可信媒體」進入封鎖線採訪

香港警方10日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在壹傳媒總部外拉起封鎖線,大舉搜查壹傳媒大樓,拒絕多家香港和外國媒體入內採訪。(路透)

香港警方10日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在壹傳媒總部外拉起封鎖線,大舉搜查壹傳媒大樓,拒絕多家香港和外國媒體入內採訪。(路透)

2020/08/1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10日針對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並在壹傳媒大樓外拉起封鎖線,大舉搜查壹傳媒的行動會見媒體時,拒絕《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等香港網路媒體,以及路透、美聯社、法新社等外電記者進入採訪區。

對此,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聲稱,警方正試行新措施,公民記者可在「橙帶」封鎖線外採訪,僅容許「可信媒體」進入封鎖線內採訪;是否為「可信媒體」的標準,在於媒體過去的表現,包括是否持平報導、不會阻礙警務人員工作,以及不會對警方構成危險等。

香港媒體報導,李桂華會見媒體時,警察公共關係科審查現場媒體,聲稱只容許「本地、規模較大」、「不會阻礙警方行動」及「不威脅警員安全」的媒體,接近壹傳媒大樓採訪李桂華。包括《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路透、美聯社、法新社等都被拒絕進入採訪區,香港電台記者也一度被拒絕進場;TVB、商業電台、有線電視、《NOW》、《香港01》、《東方日報》等15家媒體則可入內。

《香港01》10日晚間發表鄧炳強的專訪內容,他否認此舉是變相對記者「發牌」,亦非剝奪媒體權利及懲罰,反指是協助可信傳媒多點「好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將挑選媒體採訪的做法,形容為「不敢說是破天荒,卻是一種罕見的安排」,目的是協助媒體採訪,聲稱日後將會檢討改進。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的言論與新聞自由已面臨空前危機。港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7月底便表示,希望媒體能夠「自律、專業」,並將參考外國對媒體的管理制度和懲治方法,未來不排除會立法監管媒體,蒐集證據打擊公開宣揚「港獨」的媒體。對此,香港記者協會譴責李家超破壞新聞自由的言論,強調此舉將造成寒蟬效應,「進一步侵蝕香港僅餘的新聞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