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夕贈詞《約定》羅冠聰 中國央視崩潰怒罵:精神病患的夢話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指稱,香港詞神近來改詞致贈給羅冠聰的《約定》,被評為「精神病患者送給逃犯的一首歌」。(圖擷取自臉書_林夕)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指稱,香港詞神近來改詞致贈給羅冠聰的《約定》,被評為「精神病患者送給逃犯的一首歌」。(圖擷取自臉書_林夕)

2020/08/14 2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詞神林夕縱橫詞壇數十年,歷久不衰。他曾於1997年為香港天后級歌手王菲寫下《約定》粵語版歌詞,在本月6日重新填詞,並贈予離開香港、投入國際線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對此,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指稱,該詞被評為「精神病患者送給逃犯的一首歌」,而該「約定」更讓人不得聯想成是林夕的「夢話」。

央視新聞12日在微博上針對林夕贈詞予羅冠聰一事發表評論文章。文章開頭先是稱讚林夕「寫的詞有著濃厚的中國傳統詩詞的婉約範兒(氣質)」,而他為自己起的筆名「林夕」,起於「夢」一字,更是「瀰漫著一股中華傳統文化的浪漫主義與纏綿悱惻的基調」。

接著,央視評論話鋒一轉就痛罵,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是「亂港分子」的頭目,而林夕竟為他改《約定》一詞,還寫下「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仍未忘跟你約定心念沒有死」等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語句,根本就是「跟港獨搞到一塊兒」,跟港獨份子的這個「約定」,根本就是「夢話」。

央視評論一一盤點林夕過去的言論,包含林夕在2015年竟在香港大學的一場講座上說,他過去為《北京歡迎你》填詞,幫中共政權作大外宣,是他的「人生污點」,此外,林夕在2019年與「台灣某樂團」(指滅火器)合作的《雙城記》,諷諭香港現今政局,結果林夕竟然還說,詞作被中國節目除名為「佚名」是「一種光榮」。

「林夕的所作所為,與中華民族利益相背,與中國主流民意相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害,有哪一點與『光榮』沾邊?為北京奧運寫詞這件唯一還算『光榮』的事,又怎麼在他口中成了『污點』?」,央視新聞對此連連怒罵,林夕作為一個「優秀的文字工作者」,卻對「汙點」與「光榮」兩詞的解讀卻錯的離譜。

該評論宣稱,「林夕自認為正在做著的『光榮』的事,卻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眼中的『污點』。許多香港網友稱這是『精神病患者送給逃犯的一首歌』,批評林夕『用扭曲事實的心寫出的歌詞,不寫暴徒的惡行,眼盲心更盲,仍然要歌頌暴力』」 。

最後,央視評論在冗長控訴後結語質問,「我們也不禁要問:成功的作詞人林夕,難道真要在這條『帶偏別人也毀掉自己』的錯誤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