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同應對中國威脅 河野太郎:五眼聯盟算日本一份變「六眼」

去年8月仍擔任日本外相的河野太郎(中),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澳洲外長佩恩(左)在東協(ASEAN)外長會議合照。(路透檔案照)

去年8月仍擔任日本外相的河野太郎(中),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澳洲外長佩恩(左)在東協(ASEAN)外長會議合照。(路透檔案照)

2020/08/14 21:4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一連串破壞香港民主、自由的行動,促使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更一致應對中國威脅,日本也亟欲成為其中一員。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日經亞洲週刊」14日刊出的訪問中說,五眼聯盟國家有共同價值觀,「日本(與該聯盟)的關係能更緊密,甚至密切到使該組織被稱為『六眼』」。

日本雖然非「五眼」正式成員,但是一直與該聯盟分享情報。河野太郎在這篇訪問中強調,擴大日本與「五眼」的關係,能及早與盟友分享情報,同時獲取高度保密的情資。「五眼」時有對共同擔心的議題發表聯合聲明,河野說,「(五眼成員國)在外交上以及經濟上的步調一致,十分重要」,也能共同因應氣候變遷、太空垃圾等問題。

不僅日本單方有意願,一些「五眼」成員也有意與日方更密切合作,因應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擴張,例如因為香港問題正與中國陷入外交緊繃的英國,就有此意。河野說,日本已經多次被探詢分享日方手上情資,「如果這種探詢成為常態,或許就可稱為『六眼』」。

不過河野認為,日本不一定需要通過特定的正式加入程序,因為「五眼」並非正式國際組織,「我們只要拉個椅子到他們的那桌坐下,告訴他們算我們一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