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亡海外首發聲! 張崑陽親證「已離港」 千字文讓網友淚崩

張崑陽(見圖)今日稍早在臉書發表千字長文證實他因安全考量而離開香港。(圖擷取自臉書_張崑陽 Sunny Cheung)

張崑陽(見圖)今日稍早在臉書發表千字長文證實他因安全考量而離開香港。(圖擷取自臉書_張崑陽 Sunny Cheung)

2020/09/15 2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包含羅冠聰等香港民主本土派人士走避他國,日前親中港媒傳言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已離開香港,但從未獲本人證實。今(15日)晚張崑陽在臉書發表千字長文,證實因安全考量已離開香港,透露遠離香港的「親友、戰友與港人」使他傷感、愧疚與痛苦,並誓言「以一生來回報鄉土」,也籲請各界「能多加協助其他被迫流亡和身陷囹圄的手足」。

張崑陽證實他現在人已不在香港,但基於安全等考量,現在還不能公開行蹤。張崑陽表示,即使面臨港版國安法,仍想堅守香港,讓徬徨無助的港人知道這城市還有同志守著。

張崑陽指出,但人質外交情勢隨著美中衝突升溫也漸漸浮現,近來被跟蹤的次數更是大幅增加,離開香港是出於安全考量而逼不得已的決定,卻被親中媒體扭曲造謠,指稱他是要成立流亡議會,還被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拿來大做文章,使他在無意間淪為被中共用來阻遏國際社會支持港人抗爭的棋子。

張崑陽表示,過去與戰友投入國際線工作時,早已覺悟可能會陷入風暴之中,但中國藉他離港的決定來「設局」,讓他清楚意識到他所面臨的風險,以及難以安全回港的事實。

「鄉愁是最難以抒懷的痛苦。離開了家人和伴侶令我背負難以名狀的悲傷。」張崑陽說:「離開了戰友,使我對未能跟他們齊上齊落深感愧疚。離開了香港這片土地,有了地域的界限,感覺再不能跟共同體同氣連枝又是十分痛苦。」

「這是我人生頭一回明白到異鄉人『失根』的意味。」張崑陽表示,但他的心酸苦楚應該由自己吞忍,「希望大家能多加協助其他被迫流亡和身陷囹圄的手足。離散的他們,或不是鎂光燈下的主角,但卻是這場運動最值得讚頌的人物。」

張崑陽表示,參與抗爭的港人不是鎂光燈下的主角,但他們基於自身對港人共同體的熱愛所走上的自由解放之路,注定荊棘滿途,他們被這城市狠狠放逐,港人是「被遺棄的亞細亞孤兒,在孤立中選擇團結,在屈辱中選擇成長,在圍困中選擇前進。疼痛而清醒的生存慾望令他們共同變得勇敢,前赴後繼地為自己的應許之地貢獻與獻身。沒有他們,殘垣斷壁的香港不可能有了全新的精神面貌,以無私與愛填補了這都會的蒼白。這一切,值得我們眾人銘記在心,也要在香港往後的編年史中流傳開去」。

張崑陽表示:「局勢未明,歸期未定。風高浪急,長路會否漫漫,一切仍是未知之數。等待的本質並不痛苦,痛苦只對意志產生作用。是求生的意志,是復仇的意志,是求勝的意志,是歸來的意志。意志或有受挫,但要爭取自由,必從歷練中走過。追求民主並非一蹴而就,若明白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是長年的承諾,犧牲是建立文明的代價,那我更沒有太多自憐喘息的空間。」

「此刻,我會帶著贖罪的心情繼續走下去。」張崑陽說,「因為我真的不能忘記已經逝去的手足是怎樣用生命為香港奮鬥,為自由作最崇高的吶喊。我不能忘記還在香港的同胞是如何受苦,終日活在惶恐之中。我不能忘記生我丶育我的鄉土如何對我有恩。我有罪,亦準備好用一生來償還。我有罪,故希望以一生來回報鄉土。」

「我們不能選擇生在哪裏,但可以選擇哪裡成為自己的歸宿。」張崑陽嘆道,「世界之大,幸與不幸,我們還是被命運安排在帝國的邊陲。或許這是香港人的天命,要我們目睹帝國的殘酷與荒涼,考驗我們在寸草不生之地開墾希望,在夾縫中尋找曙光。」

最後,張崑陽說,期盼不久的將來便能昂首歸港,並說,「一如以往,我也會善用自己的身位和知識,與各位香港人並肩作戰。今日一別,不知何時才能重聚。城內良善而堅強的人,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風景。香港二字,永遠長存我心。大家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