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位愛滋病治癒者血癌過世 國際愛滋病學會悼念、感謝貢獻

全球首位愛滋病治癒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因白血病辭世。(美聯社)

全球首位愛滋病治癒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因白血病辭世。(美聯社)

2020/10/01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歷經數月與白血病的奮勇抗戰,全球首位愛滋病治癒者布朗(Timothy Ray Brown)於9月29日辭世,享年54歲,國際愛滋病學會(IAS)今日公開哀悼這位「柏林病人(the Berlin patient)」。布朗這位特別的病例對愛滋病醫治有長足貢獻,病癒之後的他也經常出席相關研討會,甚至2016年還有1位倫敦患者也循類似療法成為全球第2名愛滋病治癒者。

布朗1990年代前往德國柏林擔任翻譯,卻被診斷感染愛滋病,2006年又接著診斷出罹患白血病;對此,柏林大學血癌專家胡特(Gero Hüetter)認為,骨髓移植是布朗戰勝白血病的最佳機會,但若能找到對HIV病毒具天然免疫力的基因突變捐贈者,也許連愛滋病也能一同治癒。

布朗分別於2007年及2008年接受同1位捐贈者骨髓的2次移植,此後,他的愛滋病篩檢皆呈陰性。2016年,倫敦1位病人也循類似於布朗的療法成功擊敗愛滋病魔,成為第2位治癒者,但此罕見移植手術風險高,且合適的捐贈者稀少,故此療法無法普及。

愛滋病癒後的布朗經常出席愛滋病研討會,對增進醫學界在愛滋病領域的理解貢獻良多,但他仍飽受白血病之苦;布朗在本週二因癌辭世,他的伴侶提姆(Tim Hoeffgen)透過臉書公開了這項消息,「我沉痛地宣布,在經歷與白血病5個月的奮戰過後,布朗在今天下午去世了,我和幾位朋友都陪在他身邊」。

除了向布朗這一路曾協助過他的醫護人員、科學家等致謝外,提姆又補充,「布朗2010年公開了自己『柏林病人』的身分,終其一生也致力於分享自己愛滋病治癒的故事,成為希望大使,也在癒後提供研究人員許多血液和組織樣本,以供研究」,「他擁有有趣又溫柔的靈魂」。

根據《CNN》報導,IAS主席卡馬魯扎曼(Adeeba Kamarulzaman)則代表該會向布朗、提姆與其親友等致意,「我們感謝布朗和他的醫生胡特,他們為科學家們探索治癒愛滋病領域敞開了大門,我們由衷、誠摯地向他們表達感謝」。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 on HIV/AIDS)數據,全球目前有3800萬人罹患愛滋病或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