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眼!青島5天普篩千萬人 竟是採「10人混合為一檢測」

中共官媒《工人日報》19日報導指出,能夠如此高效率的原因是把10人樣本混在一起檢測,這個只求快的方式也讓網友相當傻眼。中國醫護人員進行篩檢示意圖。(法新社)

中共官媒《工人日報》19日報導指出,能夠如此高效率的原因是把10人樣本混在一起檢測,這個只求快的方式也讓網友相當傻眼。中國醫護人員進行篩檢示意圖。(法新社)

2020/10/20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山東省青島市近期爆發新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當局16日聲稱5天內就完成全市逾1千萬人的普篩,並指結果全是陰性,引發各界議論。中共官媒《工人日報》19日也報導指出,能夠如此高效率的原因是把10人樣本混在一起檢測,這個只求快的方式也讓網友相當傻眼。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6日指出,青島市5天內就完成全市共1089萬9145份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除了先前公布的確診病例外,沒有發現新的陽性樣本,青島市副市長薛慶國更聲稱,已經排除社區傳播的風險和疫情蔓延的可能。

該言論引起各界質疑,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談及此事時就表示「檢驗試劑一定會有偽陰性和偽陽性」,並諷刺說道「真是太偉大了,但怎麼可能?」而熟悉中共政情的評論員鄭中原也表示,該舉或許是「政治性清零」,符合中共甩鍋的手段;香港的政治評論員劉銳紹更指出,或許適逢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各層政府官員配合中共高層,包裝疫情。

中共官媒《工人日報》19日報導解釋,青島能夠如此快速的完成檢測,除了快速調集人員,也採取「10合1混採檢測技術」,也就是將10人的採驗樣本混在一起,以10個人為1單位檢測,以求效率。

過去青島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華強曾表示,「十合一」檢測技術主要研發者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檢驗科主任劉勇,並認為該技術的特點為「高效率」,藉此早一步隔離,減少傳播及社會成本,並強調中國本身有明確規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有這方面的規定,「針對社會層面的人群進行大範圍、大面積的篩查時,能採取這種方法」。

不少台灣網友看到這個消息,紛紛表示「問題很大好嗎,這做法更吃試劑靈敏度」、「中國試劑出口海外的口碑有誰不知」、「這種就是瞧不起公衛醫學專業的廢文」、「簡單講,快跟準,中國選擇了快,因為帳面數字好看啊」、「如果有人剛中,病毒量不高,再稀釋10倍,驗的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