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釋憲幾乎禁止墮胎 上萬民眾示威要求撤回

波蘭最高法院日前宣布,因胎兒「先天性障礙」而墮胎違憲,引發民眾不滿,上萬人23日在波蘭各地抗議。(法新社)

波蘭最高法院日前宣布,因胎兒「先天性障礙」而墮胎違憲,引發民眾不滿,上萬人23日在波蘭各地抗議。(法新社)

2020/10/24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波蘭最高法院日前宣布,因胎兒「先天性障礙」而墮胎屬違憲,判決結果被認為是「幾乎禁止人工流產」,引發民眾不滿,上萬人23日在波蘭各地抗議,要求保守的執政黨撤回。

綜合外媒報導,波蘭最高法院指出,以胎兒健康、疾病做為墮胎這種篩選生命的理由,與「保護生命」的原則相左,宣布相關法規違憲。未來僅限於「懷孕對母體造成生命危險或永久性健康傷害」或「因性侵、亂倫等刑事犯罪因素受孕者」可以進行人工流產。

婦女與計畫生育聯盟(Federation for Women and Family Planning)卡普庫拉(Krystyna Kacpura)表示,最高法院的判決顯示波蘭完全禁止墮胎,「因為波蘭國內98%的合法墮胎都與胎兒畸型有關」。卡普庫拉也提到,這次的釋憲結果將導致經濟狀況不佳的婦女,利用各種危險、不合格的方式進行墮胎。

儘管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波蘭多數地區集會人數限制為10人,當地媒體估計,首都華沙仍有1.5萬人參與和平示威活動,要求執政黨法律與公正(PiS)撤回立法提案,多數抗議民眾帶著口罩。

部分群眾也在法律與公正黨魁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的住宅外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執法人員多次呼籲民眾遵守防疫規範,並在示威者試圖穿越房屋周遭警戒線時,使用胡椒水和武力驅離群眾。

華沙的示威者格維茲達(Earilia Gwiazda)表示,雖然相當害怕可能感染武漢肺炎,但同時自己也為女兒的未來感到擔心,所以走上街頭,因為大家已別無選擇。北部城市格丁尼亞(Gdynia)的示威者瑪格達(Magda)則怒控,「這個國家女性不被尊重,沒有人聽見我們的聲音」。

波蘭有3800萬人口,每年合法的人工流產次數不到2千次,婦女團體預估,非法墮胎或國外進行的人工流產可能多達20萬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