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過武肺康復仍不敵死神!82歲必勝客創辦人病逝600美元打造披薩帝國永成傳奇

必勝客創辦人卡尼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因肺炎過世,享壽82歲。示意圖。(法新社)

必勝客創辦人卡尼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因肺炎過世,享壽82歲。示意圖。(法新社)

2020/12/03 11: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來自美國的國際披薩連鎖品牌必勝客(Pizza Hut)創辦人卡尼(Frank Carney)在美國當地時間2日因肺炎過世,享壽82歲;據悉,這位披薩帝國創辦人日前才戰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仍飽受阿茲海默症折磨逾10年,家人目前已證實其過世消息。卡尼辭世的消息傳出,他年輕時勇敢創業的故事也再度為人關注。

威奇托(Wichita)堪稱是最具創業家精神的城市之一,許多知名品牌在此地誕生,如美國第一間連鎖快餐店「白城堡(White Castl)」、藥廠「曼秀雷敦」等都在此創立,其中也包括馳名全球的必勝客;根據《威奇托老鷹報》(Wichita Eagle)報導,卡尼的妻子在當地時間2日上午4時30分證實卡尼過世消息。

卡尼生前一度染上武漢肺炎,儘管戰勝病魔,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他最終仍難敵其常見併發症肺炎,以82歲高齡在威奇托一座老人公寓中離世。

1958年,尚在威奇托州立大學就讀的卡尼年僅19歲,為賺取大學學費,在旁人的建議之下,與正在同一間學校攻讀MBA的26歲兄長丹恩向母親借了600美元,就此展開披薩事業;在他們的經營之下,必勝客身價飛漲,在1977年以3億美元高價出售給百事(PepsiCo)。

卡尼曾在1992年於母校致詞,他表示,「若你得靠創業來支付自己的大學費用時,你不會想著經濟怎麼運作,我們不在乎誰主掌白宮,或失業率如何;一名創業家會專心思考的是『這個產品有市場嗎』、『我能把它賣出去嗎』?」對他而言,經營方針是「找到一個利基市場,然後將精力投注其中」。

出售必勝客之後,握有大筆資金的卡尼又投入連續創業,涉足其他食品產業、房地產、石油與天然氣、汽車業、租賃及休閒產業等等,其中包括成為美國知名連鎖餐廳「Papa John's Pizza」加盟商;卡尼前後投資了約20間企業,卻只有5間獲利,對此,丹恩表示,平均下來其實獲利不算差,「卡尼可能賠掉了大部分在必勝客賺到的錢,但他沒有失去信心,他就是熱衷於創造不同的事物。」

除了擁有創業精神,卡尼也對工作抱持高度熱誠,他曾透露,1988年的某一日,一醒來就有28件截然不同的代辦事項等著自己處理,他曾經的工作夥伴更形容,卡尼從白天起床睜開眼就一直工作到入夜上床的那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