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大選吹「左轉」風 嚇跑上千億資產

德國大選已造成富人資金外流,圖為柏林市中心的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前)、社民黨蕭茲(中)和基督教聯盟黨拉謝特(後)的競選看板。(美聯社)

德國大選已造成富人資金外流,圖為柏林市中心的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前)、社民黨蕭茲(中)和基督教聯盟黨拉謝特(後)的競選看板。(美聯社)

2021/09/25 23:3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德國26日舉行的聯邦議會選舉,中間偏左派「社會民主黨」(SPD)聲勢看好,不過,瑞士銀行家和稅務律師指出,德國有錢人擔心德國選後「向左轉」,選前急著把資產轉移到向來被視為富豪避風港的瑞士。

路透24日報導,一名有豐富瑞士業務經驗的德國稅務律師說,「對超級有錢人來說,這事情很大」,「企業家家族都高度警覺」。瑞士LGT財富管理歐洲部門負責人杜塞倫(Florian Dürselen)說,「許多有錢人,尤其是企業家,擔心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德國都會向左傾」;另一名頂級瑞士銀行家說,「我知道一些德國企業家想要在德國以外的地方有據點,如果那裡『太紅』(左派)」。

紅色為社民黨代表色,選前民調顯示,社民黨支持度25%,微幅領先居次的中間偏右派執政聯盟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聯盟(CDU/CSU)。社民黨打算重提富人稅,若勝選,其青睞的結盟對象「綠黨」(Greens)更有意對財富課重稅。

國際清算銀行資料顯示,德國家庭、企業在瑞士銀行的存款,今年第一季攀升將近50億美元(約1365億台幣),達到375億美元(約1兆台幣),這還不包括股票、債券或其他金融商品。

雖無更近期的統計數據,但是業內人士透露,資金一直持續流入,一名客戶以德國人為主的瑞士一家大型銀行資深客戶顧問說,過去3個月新流入的資金高於平均水準。

由於在國際施壓下,現在瑞士會將客戶帳務資料提供給客戶國籍國稅務機關,因此,僅是把現金轉到瑞士的銀行,已經不再有用。該名德國稅務律師,部份企業家打算透過在瑞士設立公司投資自保,或者將資產轉移到列支敦斯登的基金會。一名瑞士政治人物也說,近幾個月接獲數十名德國有錢企業家探詢,在蘇黎世湖一帶低稅率郊區定居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