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公所令團膳員工 上班禁大號

日本福井縣若狹町町公所制定新內規,為加強衛生管理,禁止團膳員工在上班時間內上大號。圖為洗手預防諾羅病毒傳染。(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日本福井縣若狹町町公所制定新內規,為加強衛生管理,禁止團膳員工在上班時間內上大號。圖為洗手預防諾羅病毒傳染。(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6/06/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井縣若狹町上月下旬發生嚴重集體食物中毒意外,追查後發現是該町團膳中心調理過程遭「諾羅病毒」(Norovirus)污染。為加強衛生管理,町公所制定新內規,禁止團膳中心員工在長達九小時的上班時間內上大號,這項史無前例的規定引起網路譁然,網友批評此舉比黑心企業還黑心。

若狹町八所中小學的師生,上月二十一日起陸續傳出有人上吐下瀉,至本月四日止,共有三百六十三人感染諾羅病毒。由於感染人數佔全體師生約三成,八所學校中有七所緊急停課。

追查後發現,造成八校集體食物中毒的元凶,來自該町團膳中心提供的營養午餐,而團膳中心員工經糞便檢查,至少有三人感染諾羅病毒。町公所下令團膳中心暫時停業,並著手修改衛生管理內規,預定七月中旬重新供餐。

9小時禁便 網友批黑心

不過,新內規增列「禁止排便」卻引發網友質疑。日本媒體報導,團膳中心上班時間為上午七點半到下午四點四十五分,長達九小時又十五分鐘的時間裡,禁止員工上大號,主要是為了避免食物遭污染。

但網友認為,吃飯、排泄和呼吸、睡眠一樣,都是極為必要的生理需求,禁止排便疑有違反生存權之虞,而且憋便也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有網友痛批,若狹町比黑心企業還黑心,因為黑心企業至少還不敢禁止員工上大號。

由於反彈聲浪極大,若狹町將內規修改為「原則禁止排便」,若員工真的憋不住,事後必須消毒,並向主管報告。但由於批評意見並未減弱,町公所近期將與福井縣府協商再行修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