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人祖先台灣來? 學者重造草船渡海實驗

日本人類學者和冒險家以草船渡海,驗證祖先是否從台灣渡海而來。十七日從沖繩與那國島出發,預定以三十個小時划向西表島。(取自網路)

日本人類學者和冒險家以草船渡海,驗證祖先是否從台灣渡海而來。十七日從沖繩與那國島出發,預定以三十個小時划向西表島。(取自網路)

2016/07/1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人的祖先是來自台灣?為了調查日本人的起源,國立科學博物館和數十名冒險家,十七日搭乘以水生植物製成的草船,展開渡海之旅。第一站將花三十個小時從沖繩與那國島划向西表島,第二站預定七月從台灣隨著黑潮划到與那國島。

將從台灣隨黑潮划到與那國島

日本媒體報導,人類祖先來自二十萬年前的非洲現代人,約三萬八千年前透過三條路徑登上日本列島,包括「對馬路線」、「北海道路線」及「沖繩路線」。日本先祖有一支可能是從南方渡海經過台灣抵達沖繩,亦即所謂的「沖繩路線」。由於必須利用船舶在島嶼間移動,專家認為,這是一條距離最長、難度最高的路徑。

為驗證這條路線的真實性,國立科學博物館人類史研究小組,今年二月和二十多名人類、考古及海洋學的學者、冒險家,展開這項草船渡海計畫,驗證三萬多年前人類如何跨海來到日本列島,總經費約五千萬日圓(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其中透過群募網站募得兩千多萬日圓。

第一站從與那國島至西表島的距離約七十五公里,參與人員以與那國島土生土長的水生植物「長苞香蒲」, 仿造南美的的喀喀湖的草船,打造出兩艘長約六.四公尺、寬一.三公尺的草船。

草船一艘可容納七人,六人划槳、一人掌舵。草船原訂十二日出發,因遭遇颱風而延至十七日。十七日清晨,十四人划著兩艘草船,在眾人歡送下從與那國島南方海濱出發。草船滑行時速約二到三公里,由於潮流加速、海浪變大,划槳手在傍晚登上一旁伴行的船隻休息,並趁機修正方向,預定十八日清晨再度操槳,下午抵達西表島。

另外,研究團隊也計畫今年七月從台灣划向與那國島。儘管兩者距離僅約一百多公里,但受到黑潮影響,實際航行距離可能達兩百公里。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航行,將驗證先民能否穿越流速快的黑潮抵達目的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