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然干預選舉 中聯辦嗆:不容港獨進立法會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反駁,港獨倡議為「基本法」及「人權公約」保障之言論自由,強調港獨主張出現「全因中共政府種下惡果」。(歐新社)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反駁,港獨倡議為「基本法」及「人權公約」保障之言論自由,強調港獨主張出現「全因中共政府種下惡果」。(歐新社)

2016/07/21 06:00

參選逼簽「確認書」反港獨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九月進行,提名程序開跑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簡稱「選管會」)忽要求候選人額外簽字「確認書」,宣示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泛民及多個主張香港前途自決之新興政團表示拒簽,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廿日公開宣示,不容「港獨份子」進入立法會,否則可能「依法行動」。另外,廿日香港書展揭幕,銅鑼灣書店「被失蹤案」後,對香港出版界確有打壓效果,然而堅持出版自由的出版社,態度卻更為堅定。

香港新任立法會議員選舉自十六日開始提名,「選管會」十四日要求候選人簽字之「確認書」,明示參選人將擁護「基本法」精神:香港特區係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特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不得牴觸中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否則不得獲有效提名為候選人。」此「確認書」被認為旨在防堵「本土派」與港獨參選,「選管會」主席馮驊十九日表示,「確認書」有法律依據。

泛民、本土派政團拒簽

包括主張港獨之「香港民族黨」、「歸英獨立聯盟」與主張前途自決之「本土民主前線」、「香港眾志」等被視為「本土派」政團已表達拒簽字之立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廿日公開宣達中國方面質疑,立法會選舉「大肆鼓吹『港獨』主張…容許『港獨』份子進入立法機關,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張曉明「曉以大義」提醒港人,立法會選舉「為香港帶來什麼導向,對港是福是禍,不僅只是法律技術層面問題,也是大是大非、原則和底線問題,所有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應當深思和警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批評港獨「偏離」一國兩制、違背基本法,「政府不能視而不見」,認同選管會要求候選人簽「確認書」。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反駁,港獨倡議為「基本法」及「人權公約」保障之言論自由,強調港獨主張出現「全因中共政府種下惡果」;港人追求「政權根本性更替」是「合情合理合法合憲」;更反問中國,「侵凌」香港司法獨立、出版自由,難道是符合「基本法」原則之行為?

港出版業「籠罩白色恐怖」

同日揭幕之香港書展,出版社「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接受「法新社」訪問指出,香港出版界籠罩於「白色恐怖」氛圍中,「一本書被打為禁書,可能是出版兩三年之後的事,而這牽涉著作者、出版者、經銷、甚至於讀者。」然而彭志銘表示,「作為出版社,你開始擔憂、開始恐懼,你已經輸了。」「次文化堂」旗下作家林匡正表示,他亦擔憂人身安全,但「更重要是出版這些(自決)書籍,否則香港人並不充分知曉自己權利。」「人民書店」店主Paul Tang指出,特地從中國前來閱讀自由主義書籍的讀者沒有減少,然而因銅鑼灣事件,香港出版界已有人移民出走,再也不從事出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