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勒令關閉入口網站新聞頻道

2016/07/2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網路管理機構「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來不斷批評各大新聞入口網站的報導「道聽塗說、扭曲事實」,一度約談各家網站負責人,並予以懲戒,如今更大動作勒令搜狐、新浪、網易和鳳凰網等七家知名入口網站關閉其新聞頻道,引起眾多網友哀聲連連,直指此舉的目的在於控制輿論。有網友更形容,當今中國已是民不「聊」生的啞巴時代。

「美國之音」(VOA)、「中國數字時代」等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網信辦指出,新聞報導應秉持真實、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不該盲目追求時效,將未經證實的社群媒體消息做為新聞報導。然而,眾多網站在處理新聞報導時手法粗糙,不僅未標註或錯誤標註新聞來源,還有憑空捏造新聞,因此,網信辦將加重網路新聞的管制力道。

網信辦大刀闊斧「斬殺」多個新聞網站的舉動,在中國網友間引發熱議。儘管網信辦檯面上似乎希望藉由加強管控網路內容,遏止假新聞和不實謠言散播,但中國網友抱持不同意見,認為網信辦疑似「控制輿論」的做法,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儼然想創造「同一個世界、同一個聲音」的社會。

據瞭解,國家網信辦還規定,商業網站不具有新聞資訊採編權,暫不考慮在商業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證。在要求新聞網站「持證採訪」的同時,國家網信辦等主管部門也將加大對「無證採訪」行為的查處和規範。根據「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商業網站只可轉載,不可進行採訪工作。

據分析,此次入口網站新聞頻道被關閉,可能肇因於習近平和江澤民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對立。自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劉雲山持續透過文宣系統對習發動「捧殺」,表面上看似讚揚,實際上卻是惡意中傷,以達到扭曲習近平形象的目的。此次管控網路媒體,可能是習近平陣營的反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